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降水较往年少34% 受旱作物面积达1560万亩

2014-08-04 07:3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刘岚

    各级抗旱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设备和人员技术优势,为群众提供和维修抗旱设备,有条件的地区要组织抗旱机具跨区连片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抗旱设施设备作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旱情信息,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掌握当前旱情和发展动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吃水困难村庄要实施应急送水

    《紧急通知》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针对不同缺水类型,细化应急供水方案,落实供水保障措施。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截潜、扬水、引水、水池、水窖、机井等工程,有效解决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问题。

    对于因水源匮乏出现吃水困难的村庄,要组织抗旱服务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实施应急拉水、送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各地要科学调度水源工程。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和抗连旱,合理使用和调配现有抗旱水源,不断细化完善供用水方案,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用水。各水库灌区要深入村庄和地块,了解作物长势和群众抗旱用水需求,制定供水计划,视旱情发展适时放水,确保关键时期浇上救命水。

    对抗旱水源匮乏的重旱区,要特别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科学分析现有抗旱水源,在确保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夏灌用水需要,有条件的的地区要实施跨河系、跨流域调水,使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部门协作合力解决抗旱困难

    《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合力解决当前抗旱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继续加大抗旱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国土部门要继续深入旱区找水打井,支持旱区抗旱;水利部门要做好开源节流和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工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努力扩大浇灌面积;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情监测,做好农技服务,保障生产机具、化肥等农资供应。

    同时,商务、供销、电力、石油等部门要做好抗旱所需物资、油料、用电的供应和保障工作;民政部门要及时开展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好重旱区群众基本生活问题。

    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和预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和信息,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全力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降水较往年少34% 受旱作物面积达1560万亩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04/content_4080277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