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邺城遗址北朝壁画:满壁风动画中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9 09:23:23 责任编辑:张昭

磁县湾漳村北朝大墓壁画

西壁壁画局部

    □郝建文

    壁画被称为“墙壁上的艺术”,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提起我国古代壁画,浮现于人们脑海的必然是充盈大唐气象的敦煌壁画,其浩如烟海,让世人惊叹沉迷。然而,有谁知道,在河北邯郸邺城遗址发现的一系列北朝壁画则以其独有的时代特色和超然的画风,卓然而出。它们犹如一幅幅时代的生动画卷,穿越千年,为世人传递着来自北朝时期特有的时代密码。

    1989年,磁县湾漳村北朝大墓壁画出土,在中国考古界以及艺术界引发了巨大的震动。有专家观之感叹不已,“壁画之巨,内容之丰富,技艺之精湛,气韵之生动,艺术水平之高超,前所未有!”那时起,世人的目光开始聚焦这座神秘的北朝墓葬:墓主人是谁?那些满壁风动、奇伟瑰丽的画卷,究竟出自何人之手?

    (一)

    邺城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六朝古都。东魏北齐时期,邺城人口充盈,那里居住着皇亲国戚、贵族官僚和平民百姓。往来其间的不仅有西域的突厥等少数民族,还有来自中亚的粟特、波斯等外国人在城内长期居住。当年,那里商贾云集,奇珍汇集,堪称中国北方的重要城市,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大都市。

    距邺城遗址西北方向约5公里处的磁县境内,被证实为历史上的皇家陵墓区,湾漳村北朝大墓便是其中的一座。

    1958年以来,湾漳村村民因为建房造路需要大量取土,在村子附近曾有一座原本高大的土丘,渐渐被夷为平地,后来突然塌陷出一个大洞。村民们发现洞内有很深的积水以为是口古井,便把洞口整修成一个简易的井台,用积水来浇灌附近的菜地。后来又有3户人家在“古井”旁边建房造院。就这样,村民们与“古井”生活了28年。

    在1986年,邺城考古队来到湾漳村调查时,发现了这口“古井”的真实身份。考古队员通过塌陷的大洞,看到巨大的井壁内积水面以上绘有彩色的壁画,从而断定,这口与村民们相依为命的“古井”竟然是一座千年古墓。次年,考古队开始对这座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1989年春天,我作为考古队的一员进驻磁县湾漳村,并清楚地记得,考古队租住的大院门前,有座简易的小桥,桥下流水潺潺,非常悦耳,颇有诗意。人们上下工地,都要走过这座小桥。古墓发掘现场,人们永远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现场的考古人员和临时雇佣的民工有数十人。长长的墓道两侧那一层层的土台上都站满手拿铁锹干活的人,挖到深处,一铁锹土都需要数人合作,才能倒到地表。壁画的清理、揭取和资料搜集交叉进行。考古人员有清理的、照相录像的、绘图的、揭取的,干得热火朝天。

    至今,在我的记忆深处常常浮现出一个场景:那座总长约52米、深约10米的大墓,在那个小小的村庄的衬托下,显得巨大无比,神秘莫测,仿佛在悄声地讲述着千年前的故事。

    据说,那座大墓原来的坟丘就有25米高,直径也有100米,像座人造小山。墓南还有宽约15米,长约270米的神道。神道东西两侧,排列放置高大的石刻人像,祭祀用的享殿台基范围超过了2000平方米。

    这种规模和布局,显然是北朝时期的一座帝陵,显示着皇家的威严和气派。究竟是谁的墓葬呢?寻找仍在继续。

    古墓葬距地表4米以下便是满满的积水,很多壁画就在水里泡着,清理起来难度很大。抽水机不停地工作,工地上弥漫着揭取壁画所使用的稀料和树脂的味道。

    壁画去湿,需要火烤。点燃的木炭装在大铁笼里,太阳当头,脚下泥泞,几个年轻人吃力地抬着铁笼子,调整着与壁画墙面的距离。炭火烤着壁画,也烤着抬笼子的人。看着墙面潮气已去,工作人员马上涂树脂,贴纱布,然后分割、剥离。

    墓道两侧的地面上,负责安全的人员,眼盯着墙体,走来走去,看是否出现裂缝,是否存在危险。然而,危险无处不在,防不胜防。

    当时县里的电力紧张,村里经常停电。一天,刚刚清理了一块高2米的壁画,正要去潮,突然断电了,抽水机不响了。眼看着地下水渐渐涌了上来,后来出现了塌方,眼睁睁地看着壁画碎成无数碎块,落入水里,大家痛心疾首。

    具体负责现场发掘的朱岩石先生(现中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主任、邺城考古队队长)跑到磁县电业局发了一通火。

    此后,为了保证壁画的绝对安全,分割的壁画高度一般掌握在1.5米左右。揭取的壁画要运回到石家庄,因超宽只能在晚上进行。那时,磁县到石家庄还没有高速路,只能走107国道。当装有壁画的卡车到达石家庄时,已是第二天的清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