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有个军事模型手工达人(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9 10:21:39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珂 实习生许梦心/文 记者张航/图

    逼真的坦克模型似乎马上就要驶向战场;型号不一的舰艇甲板上,舱房、舰炮,甚至栏杆、缆绳一应俱全,栩栩如生……这些参照实物按一定比例制成的军事模型都出自咱庄里小伙赖梁之手。刚过而立之年的赖梁制作手工仿真模型已有8年,在圈内早已小有名气,更成了庄里为数不多的优质手艺人。

    “是工业仿真品,不是艺术品”

    赖梁的家就是自己的工作间。客厅里的一面墙下整齐摆放了坦克、军舰、飞机等各式各样的军事模型。赖梁边介绍着自己的成果,边拿出了一辆美国的“潘兴M26”坦克模型。

    眼前这辆坦克与其他模型不大一样,它“上半身”是黄颜色的,“身子”两侧画着老虎的花纹,坦克的前方还画着老虎的眼睛和爪牙。“为了把‘老虎’画好可费了我不少功夫!”赖梁打开了话匣,这台坦克是照着朝鲜战争时期,美国战营的坦克制造的。“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不务正业,觉得这些模型就是玩具。”然而,赖梁说这与玩具可大不相同,它们看起来精美,可以作为礼品相赠,但不是艺术品,而是工业仿真品。虽然在市面上常有各式各样的模型,但很多都是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不仅没有细节,更不是完全按照实物比例还原的。“就说那个‘潘兴M26’,它就是按照1::16的比例制的。”赖梁说着,便演示起仿真品与艺术品的差别来。“你看,坦克上的舱门都是可以打开的。”在不足一毫米的舱门轴部穿孔、穿金属轴、套上可以开闭的舱门。赖梁说,这是最需要的耐心的部分,也是行家们看的“门道”。还有在同样不足一毫米粗的坦克的炮筒上穿孔、塞入漆包线连通LED制作出发炮效果、在坦克履带上方设置活动合页等等,都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实体坦克。赖梁在坦克的尾部安装了拉绳,甚至还假设情景,当坦克陷入泥中不能移动时,另一架坦克连接上拉绳,通过牵引拉绳的方式来把泥中的坦克营救出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