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绿色转型转出一片生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4 08:56:41 责任编辑:李莎

    绿色转型转出一片生机

    ——霸州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通讯员徐巍 谭继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孙占稳 解丽达

    霸州曾经辉煌过。全省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村,都诞生在这里。依靠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霸州曾连年跻身全省“十强”行列,并一度成为资源匮乏地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样板。

    在资源环境约束偏紧、全面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霸州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偏重,资源能源消耗多、环境污染较大的产业弊端凸显。面对困境,霸州奋力调整前进的方向。

    “有中生新”,促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前进钢铁集团是霸州传统产业的一张“名片”,已连续多年夺得全市企业纳税“状元”。这家钢铁生产企业,近年来先后投资2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全国节能先进典型。

    9月4日,霸州市爱德斯蒂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焙烧车间里,生产技术科科长张庆录正在调试刚刚完成技术改造的焙烧炉。此前,他们用天然气做燃料,一年用气成本就达2000万元。通过技术改造,他们改用上游企业炼钢产生的高炉煤气,充分利用了工业废气,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爱德斯蒂尔是前进钢铁集团今年初建成的新公司,主要负责带钢的表面处理。“过去集团没设这道工序,由许多周边的小厂做处理,存在不少偷排废水、废酸的现象。”项目负责人韩景和介绍,他们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废酸、废水、废渣在集团内的循环利用,基本达到了零排放。

    霸州传统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8%,全市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仅有4家。“追求绿色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霸州必解的难题。霸州的经济发展差就差在绿色,缺就缺在高端。”霸州市委书记邳振一说,霸州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用高科技改造嫁接传统产业。

    推进金属冶炼压延、金属玻璃家具制造、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霸州市坚持用高科技之水浇灌传统产业之花。他们深化与国家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央企的科技合作,加大技改力度,增加产业含金量、产品附加值。

    走进金拜克自行车有限公司,展厅门口的镁合金型材展示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公司总经理董光川拎起颜色不同的两个车架说:“一个是铝合金的,一个是镁合金的,镁合金的分量要轻40%。应用镁合金型材完成整车组装不是易事,我们是目前世界上运用较成熟的专业化企业之一,拥有技术专利。”

    比起普通的铝合金材质以及成本过高的碳纤维材质,镁合金自行车强度、硬度更高。“每辆车售价在2000元以上,一辆车的利润相当于生产10辆普通铝合金自行车,产品主要出口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董光川介绍,依靠企业的自主核心技术,他们新上了镁合金高铁动车轻量化部件及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

    迎难而上,霸州力促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市财政设立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各500万元,用于引导、支持50个工业项目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该市共运作实施转型升级类项目81个,总投资1157.3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8倍和4.5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