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酸性体质易引发疾病 专家:人体无酸碱性之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7 08:27:15 责任编辑:赵耀光

网传酸性体质易引发疾病 专家:人体无酸碱性之分

网传符合5条就是酸性体质。记者孟宇光 霍艳恩/图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依、任利/文 记者孟宇光、霍艳恩/图

  最近一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疯狂传播着一则《酸性体质测试,你中了几条?》的文章,上面罗列了12道测试问题,并称5条以上答案为“是”就很可能是酸性体质。文章还称,健康人的血液呈弱碱性,但环境的污染和不正常的生活、饮食习惯会使我们的体质逐渐转为酸性,而酸性体质则是百病之源,大部分肥胖的人、99%的痛风病人、85%的高血压、高血脂和癌症病人都是偏酸性体质,应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来进行调节。

  “早听说过‘酸性体质’的说法,可没想到潜在危害这么大。”看了帖子的介绍,张女士赶忙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自己“中了5招”,这让她有些吃惊:“这个测试靠谱吗?难道我真的是酸性体质?” 16日,本报《记者求证》栏目进行了采访。

  声音

  酸性体质要注意调节?相信的人不少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不少知道“酸性体质”,并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体质,会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进行调节。

  自从听说“酸性体质”的说法后,周大妈就格外注意,特意叫女儿从网上搜集了“排酸五大法”,按照上面的说法每天用山楂、葛根泡茶,当归、三七泡脚,家里还摆上了两盆吊兰和绿萝。

  “我也做过网上的测试,结果说我是‘半酸性体质’。”市民檀女士称,虽然不知道准不准,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平时会注意多吃水果蔬菜等碱性食物。另一位市民则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自己是否为酸性体质,平时还是会少吃酸性食物,甚至买过不少“排酸”产品。

  调查:

  商家频频推出排酸食物 价格不菲

  记者在超市里看到标榜“弱碱水”的饮用水也不在少数,理由是人体健康体液呈弱碱性,如果体内酸性过多呈现酸性体质,会影响健康,这些品牌的纯净水价格比一般纯净水高出了两三倍。同时,记者在网上看到,打着“调节酸性体质”旗号的保健品和服务也种类繁多,价格不菲。一位售卖灵芝孢子粉的网店店主主告诉记者,这种保健品“能改变肥胖酸性体质,养成碱性瘦人体质”,每斤售价1150元。而在一家美容院主页里,一份具有排酸功效的美容套餐则需要960元到1660元不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