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行驾照直考困难多 驾照自学自考或破冰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4-11-25 15:41:05  责任编辑:李莎

    焦点 自学自考与现行交通法规相悖

    一位干了16年的老交警告诉记者,可直考的范围里,最需要注意的是第六项,即“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也就是我们说的自学自考。

    “什么叫具备一定驾驶技能?如何界定?这是难题。”这位交警表示,“具备一定驾驶技能”可能是学员在家练过车,或此前跟车偷偷练过。如果不加甄别,考试中心很可能成为练车场。

    据了解,目前我省直考的价格只有不到500元,在驾校报名,收费需四五千元,价格差异巨大。不能否认,直考对于确实掌握一定技术的居民而言,既节约时间,也节省费用。“但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悖。”这位交警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20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

    上路练车,考生必须在通过科目一考试,获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后才能进行。

    也就是说,即便可以通过亲戚或朋友用私家车练车,也会被认定为无证教练、无证教练车和无证驾驶,显然是有违法律规定的。“虽然没有法律明确考驾照就一定要到驾校,但是公安部出台的驾照申领办法中,有多条门槛难以实现自学自考。”这位交警说,这也是各地难以推行自学自考的原因之一。

    分析 欲推行直考需先理顺政策法规

    自学自考为何难以推行?一方面是政策法规上的问题,一方面则来自现实。

    对此,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牛学勤认为,若想实现驾照自学自考,首先要从政策法规上“破冰”,先从法规上理顺,各地才能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才能真正做到便民。

    此外,牛学勤提到,目前虽然各地实现了智能化驾考,人为干扰因素小,但不排除直考过程中出现人为干扰,甚至可能出现考生贿赂考官的现象。“一旦各市实现自学自考,还要充分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另外,建议考生们不要盲目报名直考,如果没有通过,会在经济上、精力上、时间上造成更大的损失。”牛学勤说。

    ■文/本报记者朱冬笑

    谁能参加直考

    ●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取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超过规定记分周期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满二年的●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满三年的●持军队、武警、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

    (来源:河北省公安交管局2009年推出的便民措施)

    链接

    各国驾照怎么考

    在美国考驾照,大致分为两步,先参加交通规则笔试,获得练车允许证,随后在其他驾驶人陪伴下练习,再进行路考。这个过程可不经过驾校。在日本要取得驾照,必须通过日本公安委员会实行的驾驶考试。不仅培训严格、通过困难,费用也十分高。欧洲国家大都要求到驾校学习,有规定的学时,考试很严、合格率比较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