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只收3元钱 河间村医李盛力获评中国好村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0 09:10:55 责任编辑:李莎

李盛力在地震灾区进行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工作。

    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通讯员田秀娟文/图

    “不简单!”“不容易!”……听说村医李盛力去人民大会堂领奖,河间市留古寺镇王庄村沸腾了。2014年12月23日,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组委会和北京“善医行”村医培训帮扶中心共同发起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善医行2014年“中国好村医”表彰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间市留古寺镇王庄村医李盛力获得“中国好村医”优秀奖。

    辍学照顾患病爷爷,自学取得中医大专学历

    1988年,李盛力读高二。

    那年,一向身强体壮的爷爷身患重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一人既要操持家务、下地劳动,又要照顾爷爷,实在是力不从心。李盛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没和母亲商量,一个人拎着书包辍学回家照顾爷爷,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照顾卧床病人,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耐心,更需要一定的护理知识。李盛力一边照顾爷爷,一边翻阅医学书籍。

    慢慢地,他开始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要有时间,他就一头扎进厚厚的医学书籍里,像书虫子一样,一点点啃,一点点钻。

    书本上的知识渐渐满足不了李盛力对医学知识的渴望,于是,他报名参加了中医函授大专班。毕业后,他在村里开了一家诊所,成为一名村医。

    李盛力知道自己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凭着坚强的毅力,他用3年时间,通过了河北医科大学专科中医专业的自学考试,先后取得助理医师执业资格证书和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24小时随叫随到,打一针只收3元钱

    “不管啥时候,他都是随叫随到。”“他肯钻研,医术好,有爱心。”……村民们对李盛力赞不绝口。

    诊所内,李盛力应诊着一个接一个病人。一个人看病、拿药、输液,忙得团团转。不管多忙多累,他对病人总是微笑着,轻声细语,让人如沐春风。病人输液时,怕冰凉的药水直接进入人体会造成发冷,他自费买来输液加温贴给病人用。

    诊所用隔断隔开了一个小小的房间,里面一张单人床,一个书桌,一把椅子,一个书柜,还有就是厚厚的医学书籍。“晚上,我就住在诊所。”李盛力说,药品、器械都在诊所,如果深夜有急诊病人,就能第一时间赶过去,不耽误事儿,保证一年四季24小时随叫随到。如果没有病人,晚上,他就在诊所看书。夜深人静,当乡亲们已进入梦乡时,他仍然在台灯下认真地翻阅医学书籍。就这样,李盛力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

    “病人来看病,有钱就给,没钱他也不计较。遇到经济困难的,他就不收钱了。”村民说。从医24年来,物价不断上涨,可是,李盛力还在坚持着不管多远,出诊打一针,只收注射费和药费3元钱。

    对此,李盛力的回答非常朴实:“来看病的,大都是乡里乡亲的。不能老想着赚钱,生活过得去就行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