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石钢将试水“混改” 在钢铁主业外全面引入社会资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9 08:41:46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近日,河北钢铁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集团将在石钢搬迁项目中除铁、钢、轧主流程外的其他业务方面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以此为综合试点,该集团将在非钢产业领域加快推进“混改”。

    去年10月,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环保搬迁项目打响了我省实施《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的“第一枪”。该项目预计静态投资60亿元,加上水、电、路等市政配套及流动资金概算总投资100亿元,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钢铁行业需求不足、利润微薄形势下,河北钢铁集团在石钢搬迁过程中试水“混改”的重要原因是缓解搬迁资金压力。

    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洪仁表示,石钢搬迁项目除了钢铁主业流程由自己投资外,水系统、渣处理、公辅系统、气体供应等,都将择优引入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行业的社会资本,实现低成本建设新石钢目标。在具体操作上,他们将以股权合作形式为主,探索实践其他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包括在设备供应商(融资租赁)、工程建设单位(建设资金对价入股)、公辅配套项目(合资建设)等方面引入多种形式的社会资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有效缓解建设资金压力。“河北钢铁集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绝不是为混合而混合,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始终围绕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主业竞争力来推进。”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表示,石钢搬迁不是简单的厂址移动,而是一个对老传统钢铁企业的重新塑造,要搬出一个“效率极高、流程极短、管理极简化”的全新的钢铁企业,成为集团乃至行业未来打造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一个实验工厂、示范工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