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保姆行业缺人 外出用餐“饭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27 10:34:36 责任编辑:李莎

    一方面是不大愿意回来的家政服务人员,另一方面却是短期内集中爆发的客户需求。市民张先生表示,自己和妻子是双职工,两人均来自外地,双方老人都不在身边。去年过完年,夫妻俩马上就要上班,但是家里尚未上学的孩子需要找人来照顾,于是两人想找一下家政公司,可前后找了好多家才找到一个合适的阿姨。张先生表示,为了预防类似现象,去年年末他就提前和阿姨签订了合同,“约好了今年过完正月初五就回来继续带孩子”。

    春节期间货物的积压难免增加了节后派件的压力,大年初七,庄里的快递小哥也陆续开始“奔跑”起来。

    记者从韵达、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的部分网点处了解到,春节过后,各快递公司虽未出现“用工荒”,但由于不少快递员做到年底就已辞职,节后尽快招聘一批新人弥补空缺已成为大部分快递公司的重要工作。

    26日,记者在各大招聘网站上看到,韵达、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均“挂”出了招聘快递员的信息,有的甚至打出“急聘”字样。

    “送快递比较辛苦,得靠体力吃饭,所以流动性大,年底辞职的相对多一点。”百世汇通鹿泉经济开发区站点一位工作人员称,由于人员调整,她节后一上班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招聘新快递员的工作。

    业界人士:

    解决“用工荒”应从机制着手

    服务业在春节前后出现“用工荒”,已经不是新鲜事。省会一位业界人士表示与第一代的农民工相比,二三代农民工打工的目的更具多样化,追求的目标更加现实化,因而随意跳槽和不辞而别的现象比比皆是,而本地劳动力受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不少人不愿从事服务业工作,客观上加剧了服务业员工短缺的现象。而且对新一代外来务工者而言,他们更多的是希望拥有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希望在工作上有所发展,实现自我价值。但事实上,很多用工企业仍停留在用工资留人的方式上,因此“用工荒”在所难免。餐饮、家政以及快递、保洁等传统的服务行业员工流动性均比较大,几乎每年春节后都会有一次“换血”,“即使采取措施对企业仍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实归根结底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传统思想影响,一个是待遇低。”

    该人士同时指出,传统的服务行业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相对又不高,所以每到春节前后都会有大的波动,这是可以理解的。建议企业不要只是简单的采用“涨工资”的方式来留人。要缓解“用工荒”,应当从应对机制和留人机制两方面着手。从职工心态入手,在薪酬、职业规划、培训技能等方面予以更加细致的完善,从以往的满足员工物质要求向满足员工精神追求转变。为其提供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例如提供相对公平公正的晋升机会使得员工有机会在工作上有所发展进而实现自我的价值。

    市区一家小餐饮企业的老板陈先生也说,由于餐饮业工作时间长,加上节假日没有休息,很多人都不太愿意干。每年春节过后都会有大量人员流失,而且“招新”的速度往往赶不上员工流失的速度,所以这一时期总会有用工缺口。“大家的想法我也理解,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歇业,过完十五再开张,让员工们都过得开心点。”

相关新闻

称心保姆欲休18天年假 雇主网购新棉袄将其留住

2015-02-06 18:12:58

最近,家住武昌东湖1号的易女士遇到一件头疼事,帮她带宝宝的住家阿姨闹情绪了,“过年她要求休18天年假,不然年后就不来了。上周日,网购的新棉衣到了,陈阿姨收到这件礼物非常开心,穿着新衣服去和丈夫女儿会面了。

父母贩毒被抓奶奶瘫痪 保姆警察照顾7岁娃近一年

2015-02-06 18:12:56

在这么一个冬日的下午,我们听到了一个发生在杭州建德的真实的故事:一个7岁孩子,父母双双因贩毒被抓,家中只剩瘫痪在床的奶奶。他默默为孩子的事情奔走着,对童童的身高体重也如数家珍……童童现在重21公斤,穿31码的鞋子……

石家庄火车站将迎客流高峰 专职“保姆”盯守自动售票机

2015-02-06 08:26:44

今天石家庄火车站将迎来春运首个客流高峰,发送旅客人数将达到11万人次,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最好提前1小时以上到站换票,尽量从东广场进站。

邯郸八旬老人未按时睡觉 遭男保姆殴打后死亡

2015-02-04 09:26:04

昨日上午,邯郸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哭诉,她的父亲因为年纪大睡眠少,晚上没有按照男保姆的要求按时休息,竟然遭到对方拳打脚踢,导致多根肋骨骨折和肺部挫伤,住院后没多久含恨离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