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委员:治理择校热 宜疏不宜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4 08:50:45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择校风屡禁不止,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也为教育寻租、腐败提供了温床,必须要从根本上消除。”在审议讨论中,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治理择校热宜疏不宜堵,要从产生择校热的根源入手,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

    去年,教育部两次下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文件,我省也专门作出中小学择校生比例不能超过10%的规定,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幼升小、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的基本原则。既然是义务教育,就要保证每个孩子公平入学机会。”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介绍,在去年的招生过程中,他们要求所有学校都一视同仁地以就近入学为原则招生,坚决抵制“条子生”、“共建生”等干扰,并通过学籍系统等技术手段进行监管。

    “在严把招生环节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各所学校多年发展形成的差别。今后要努力在资源配置上缩小差距,力求均等化。”作为主管教育的副市长,闫立英代表表示,目前保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硬件条件的均衡。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二中校长邵喜珍表示,家长择校更在意的是师资、教学、管理等软件环境。受限于各种因素,目前各中小学在软件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促成了家长的择校倾向。

    近年来,为了缩小学校间的办学差距,我省探索出了联合校、兼并校、建分校、新建校等“四种模式”,并取得了一定效果。“这样优质学校的教师可以到薄弱学校任职,薄弱学校的教师可以到优质学校来学习,而且可以统一教学计划、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活动安排、统一质量要求,提高薄弱学校的软件水平,进而缓解中小学校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邵喜珍代表表示,解决择校问题,重点不在于通过“划片”等方式达到生源的均衡,而应该通过对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逐步实现学校间办学水平的接近。“如果学校间办学实力相当,自然就不存在择校和学区房的问题了。”

    “要破解择校难题,真正实现就近入学,一方面,政府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另一方面,也需要调动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机制,扶持民办学校发展。”闫立英代表表示,政府的职责之一是提供平等的教育服务,对于选择性、特殊性、多元化的教育需求,要尽可能交给市场,利用市场机制调动尽可能多的社会资源,扩大优质教育的供给。“未来3年,保定市将建7所高水平民办学校,可以满足部分家庭的择校需求。”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严查中小学择校乱收费及教师有偿家教

2015-01-23 08:38:01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北省将通过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是坚决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集中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教师有偿家教和违规征订教辅资料问题。

河北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 实行“一案双查”

2014-12-26 08:34:21

    记者12月25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日前,省教育纪工委组织召开各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座谈会,会议就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涉农资金使用、校园土地及房屋使用管理等领域专项治理行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进行了安排部署。

石家庄:初中择校生3年后不享分配生资格

2014-08-29 17:47:49

各学校在开学后要及时掌握学生报到情况,按规定为新生注册电子学籍,确保不漏一校一生、学籍信息准确无误。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开学后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