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争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015-04-01 09: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4年,衡水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以培树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强势开局、跨越赶超”要求,提升了全市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机关单位的文明形象。

衡水:争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清理街道卫生。

    安平县台城村

    加强阵地建设 促乡村和谐

    安平县东黄城乡台城村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的诞生地。近年来,台城村党支部不断改善党组织设置形式,成立党总支,成立丝网协会党支部、农业产业化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三个基层党支部,根据不同党员特点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已于2010年10月21日正式开馆,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更好地服务村民的生产、生活,该村开通了农村远程教育网,创办了图书阅览室,图书总量3000册。在全县率先建起了“一榜、一录、一喇叭”,即好人榜、功德录、宣传喇叭,弘扬善行,树立模范标杆。

    为建设亮丽人居环境,该村重新铺设村内16条街巷道路,共铺设4万平方米;粉刷墙面4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70处;对20户民居的屋顶、房檐、院墙进行了特色包装。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挂帅的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村划分四个卫生区,每个卫生区由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负责,一名专职保洁员清扫,两名义务监督员进行日常监督。对卫生保洁效果较好的区组,授予流动红旗,给予保洁员资金奖励。

    衡水经济开发区宝云社区

    着力为困难居民解难题

    为创文明型社区,近几年来,衡水经济开发区宝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扎实工作,着力解决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居民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社区把辖区划分为13个党建责任区,开展了党员示范户、党员联系户、党员帮带户活动,并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站,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重点难点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出现的工作格局。通过疏通下水道、换下水道井盖、清运死角垃圾、为居民进行水网改造等,解决了居民行路、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难题。通过开展社区低保申报和闲散劳动力再就业工作,解决了60多户生活有困难的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有38人实现了就业。

    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如社区低保、社区特困救助等,社区都坚持走民主的程序,让居民知情,并参与决策和管理,接受居民的监督。制定了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建立了居民会议、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等自治机构组织。通过开展社区自治活动,实现了社区的事情社区办、社区的事情社区管,增强了社区居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识,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政治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

衡水市桃城区多措并举助春耕

2015-03-31 22:34:22

眼下正值春耕备播时节,连日来,衡水市桃城区广大农技干部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教技术,送农资,积极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类难题,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衡水市桃城区北苏闸村实现家家户户有下水道(图)

2015-03-31 17:54:24

衡水市桃城区北苏闸村是第四届全国文明村。近年来,该村又投资250万元实施上下水改造工程,使全村427户家家户户有下水道,水冲厕所已达到100%。

衡水市冀州“小城故事”系列短剧将出新作

2015-03-31 17:12:42

日前,冀州退休干部陈洪英筹拍的“小城故事”系列短剧第三部已完成。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