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下):“第六产业”在这里起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8:21:51 责任编辑:郭凯

    第三张牌:不拘一格发展第三产业

    ——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融合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威县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十里荷塘”景观入口处的石碑上,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十分醒目。

    “种莲藕已是固一、北赵庄等村农民的重要增收渠道,夏季‘十里荷塘’还能发展观光旅游。”说起莲藕,威县雪凌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振亭充满感情。他介绍,利用闲置的近万亩河套地,威县已发展莲藕套养泥鳅5000亩,形成“十里荷塘”,每亩收益近2万元也使莲藕成为农民的“摇钱树”。目前,“十里荷塘”已成为集休闲、度假、垂钓、餐饮、采摘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基地。

    三白西瓜是威县传统特产,它以皮如玉、瓤如脂、籽如珠而冠名“三白”,但前些年市场知名度低,卖得并不好。如今,威县三白瓜专业合作社为三白西瓜注册了品牌,与周边批发市场建立了联系,还正策划进行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型推广,正有越来越多客户上门抢购。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依托当地资源,把生态农业与观光农业相融合,同时还要在产品流通和销售环节下功夫,不拘一格发展第三产业。吕志成对记者说,“今后,威县将把荷文化、传统文化内涵整合到‘十里荷塘’,在通往十里荷塘的观光路两旁建起相关文字碑刻,力争打造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旅游休闲观光长廊。”

    声音:三产融合应发生“化学反应”

    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第六产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真谛。需要注意的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发生“化学反应”,是质的飞跃,由此带来农业比较效益的增加和竞争力的增强,与传统农业不可同日而语。

    发展“第六产业”,要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二三产业利润。要让第二、第三产业附着其上,逐步使原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

    “第六产业”是大农业大食品的概念,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大贯通大整合,代表着农业产业化企业未来先进的发展方向。从产业链条的角度看,农业的最终落脚点是食品。没有先进的食品产业,就没有现代的农林牧渔业,要让食品行业成为农业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和火车头。

    要实现农业现代化,仅靠上游投资和建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大力培育能够释放农业资源、推动农业增值的产品,形成贯通种养、加工和营销的大产业链条。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大力发展贮藏、保鲜、包装、运销等农业配套产业,这样能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

相关新闻

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中):创新种子撒进希望田野

2015-04-08 08:32:13

威县规划建立“三带一园”后,按照抓工业园区的思路,在这片被赋予全新能量的土地上,创新驱动成为新的“加速器”和“发动机”,农业生产也重获生机。据粗略统计,“三带一园”涉及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的1.7倍。

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上):工业思路结出农业“果实”

2015-04-06 08:33:54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工业发展要有引爆点,农业发展也要有引爆点,这个引爆点就是现代农业园区。

威县“三带一园”拉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14-07-31 08:25:51

近年来,邢台威县以“三带一园”为载体,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