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温馨与感动——读冯骥才《性情散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09:20:50 责任编辑:冀晓航

    □高中梅

    在当代文坛,冯骥才不仅是一位作家,一位画家,还是一位中国民间文化的守望者。这样的多重角色,在他行云流水般的文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在其新著《性情散文》(文化艺术出版社2015年3月第1版)中,冯骥才则以其独特的眼光,着眼于平凡的日常琐事,发掘心灵的温馨与感动。

    《性情散文》收录了冯骥才的散文作品共计30余篇。书中,冯骥才娓娓而谈,童年旧事、人情世故尽在其中。有时在匆匆一瞥的懵懂青春里幽幽地惆怅;有时为社会的丑陋现象忧虑、反思;而更多的是在为已然逝去和正在逝去的民间文化呼吁呐喊。冯骥才以其作家和画家的独特视角及人文情怀,为读者提供了精神世界的文化大餐。全书文字生动细腻,真切感人,字里行间流淌着深切的思考和诚挚的情感,读来给人以启迪。

    冯骥才的散文,总是从细小的日常生活中感悟人生,饱含着浓郁的人情味。虽平淡如水,却耐人回味。如在《书桌》中,快乐与辛酸,都凝聚在这一张小小的书桌上。作者曾经怨恨过桌子的丑陋和狭小,忍不住骂道:“真该死,这破桌子!”但是桌子仍然在那里默默地承受着怨愤。作者年轻时候的喜怒哀乐,都在它身上留下过痕迹,因而它不仅仅是一张桌子,更是一段记忆。但是作者最后还是失去了它,换了新的大书桌,与此同时也失去了一种回忆往事的诱因,并感到隐隐的忧伤。文章读来真实感人,趣味横生。

相关新闻

冯骥才谈古村落保护:要让村落成为一种共识的美

2015-03-10 09:28:31

“北京的传统文化可以说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世界上只有极少数的国际名城才能有这样的文化,如巴黎、伦敦、罗马都是这样的城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题散文“家”征集活动 邀你共同讲述“家”的故事

2015-04-07 08:55:00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更加深入人心,由省记协、省新闻道德委、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北日报文体新闻中心、河北新闻网承办的同题散文“家”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衡水作家郭俊禹散文集《挥不去的乡愁》出版

2015-04-01 10:28:38

近日,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郭俊禹的散文集《挥不去的乡愁》出版发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