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45:01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隋透影白瓷杯。

    至唐开元时,邢窑和越窑一青一白并驾齐驱,获得“南青北白”的美誉。唐代陆羽《茶经》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邢瓷类银,越瓷类玉,邢瓷类雪,越瓷类冰,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绿。”

    “唐代邢瓷精品的主要特征便是如银似雪,也正因此,在它衰落后,人们一直执着地寻找唐代邢窑遗址。而这种寻找,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邢台市邢窑研究所所长张志忠说。

    张志忠告诉记者,邢窑,正是因其产地隶属古代邢州而得名。早期的窑址研究,因受条件所限,主要是以地名为依据进行考证。因此,他们认为唐代邢窑窑址应该在邢台县。

    虽没有得到实地挖掘证实,但邢窑窑址在邢台县的论断,对后来者的研究影响很大。直到上世纪30年代末,著名历史学家傅振伦才第一次提出不同观点。

    “傅振伦,邢台新河人,是研究地名学的专家,他根据唐代李肇《国史补》所记‘内丘白瓷瓯’,认为邢窑的窑址应在邢台的‘内丘县’而不是‘邢台县’。上世纪30年代末,他在内丘和临城交界发现了一个名为‘磁窑沟’的村名,并发表文章,认为此处可能是邢窑的所在。虽然他当时因交通不便和局势紧张未能亲临考察,但他的这种看法无疑为后人调查邢窑走向提供了线索。”已退休的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杨文山告诉记者。

    1951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万里先后实地调查了定窑和邢窑的窑址。根据古陶瓷专家叶麟趾的早期研究,陈万里发现了失落千年的定窑窑址——曲阳县城北的涧磁村。而根据傅振伦先生的早期研究,对邢窑的调查地点定在了邢台市内丘县与临城县交界的磁窑沟。因未作发掘,陈万里先生对磁窑沟的调查成果仅是从地面上拣到了一些元代的黑瓷片,没有发现唐代邢窑的遗存。

相关新闻

河北名窑故事① 寻找失落千年的定窑

2015-04-03 10:27:47

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是中国历史上贡御时间最长、文献记载最多的窑口。

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台湾圆满落幕

2014-12-31 15:06:09

12月28日,为期一个月的大美不言——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在台南市归仁文化中心落下帷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