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邢台90后特教老师:打开自闭症孩子的心

来源:牛城晚报  2015-05-18 10:36:15  责任编辑:李莎

孙克正在上课。

    “林林,仔细听,先摸头再搭肩。”24岁的孙克双手张开,挡在一个小男孩儿额头两侧,一字一句地说。摸头,搭肩,简单的两步动作,孙克已经教这个6岁的自闭症孩子学了一个月。

    孙克是一名特教老师。如果说患自闭症的孩子是“来自星星的孩子”,那么说,孙克正在用爱心和专业,教“星星的孩子”与地球进行沟通。5月15日,记者来到邢台市一所儿童自闭症康复中心,看这个90后女孩儿如何教导“星星的孩子”。

    记者田晓丽文/图

    简单动作学了一个月

    这是一间面积不大的个训室。孙克正在给林林上课,他们面对面坐在小板凳上,旁边是按照孩子身高设计的桌子。

    外表上看,林林跟普通小男孩儿没有区别。“林林,看着我,先摸头再搭肩。”孙克注视着林林,边说边做动作。林林用手摸了摸头,没有搭肩,然后想要抱孙克。

    “不对,先摸头再搭肩。”孙克的音调提高,嗓音温柔中略带沙哑,这是老师的“职业病”。

    林林的注意力不集中,而且比较内向,很难接受外界传递给他的信息。在邢台爱缤纷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孙克已经教了他两个多月。

    摸头、搭肩,孙克说,这叫“二步指令”。她一遍遍教,不时拿出带着动物的卡片或者拼图等给林林玩儿。“他专心做一会儿,就拿他喜欢的玩具鼓励一下。”孙克说,玩儿玩具是在激励孩子继续学习。

    这节时长半小时的课,孙克不断在重复。嗓子不好,上课前,孙克喝了点水,并把一个水杯带到教室。可直到下课,她也没顾上拧开水杯。

    临近下课,林林做对了“二步指令”,孙克和林林击掌庆祝。“已经学了一个月,孩子再学不会,我就琢磨换个方法。”孙克舒了一口气说。

相关新闻

邯郸:全国助残日将至 王社群慰问自闭症儿童

2015-05-15 11:14:31

5月14日,在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社群带领市残联、总工会、妇联、团市委等有关人员赴阳光潜能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自闭症儿童和学校老师。

七旬老人陪读自闭症孙儿五年 课本上满是爷爷的笔记

2015-04-10 06:37:19

从家到学校只有1500米,刘传福老人拉着孙子走了五年。邹城市香城镇莫亭村今年70岁的刘传福,为了让患有自闭症的孙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养家,他与孙子同桌五年陪读。

唐山爱心父亲自办托管中心守护自闭症儿童

2015-04-07 11:06:10

今年41岁的赵文滔是一位自闭症患儿的父亲,为了让儿子有个地方去,让更多大龄自闭症儿童有个家,今年3月份,他在唐山市开办了星星海洋自闭症托管中心,接收自闭症儿童,教他们基本的生存技能。

石家庄:世界自闭症日一起走近“星星的孩子”(图)

2015-04-03 09:07:45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义工在对自闭症孩子进行心理疏导。”4月2日是第8个世界自闭症日,在省会心灵花园公益组织沙盘室,记者与该组织发起者石聪欣、义工马文钦,和自闭症孩子豆豆(化名)打招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