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私人博物馆藏品讲述抗战故事(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0 09:36:25 责任编辑:李莎

元氏私人博物馆藏品讲述抗战故事

元氏私人博物馆藏品讲述抗战故事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文 史晟全/图

    元氏县旧城东关村长春路上,有一家名为“芳菲园”的私人博物馆。自1998年正式建馆以来,年过八旬的馆长许双才搜集“珍奇异宝”4000余件,其中红色文物300余件,抗日期间文物70余件。对红色文物情有独钟的许双才近日主动联系本报,希望借“抗日·物语”系列报道,将他记忆中抗日文物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父亲一把镢头斗日军 房屋被烧

    元氏县位于石家庄市南部,抗日时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37年10月11日元氏县城沦陷,10月下旬,地下党员吴锡彤、刘洁之等元氏抗日自卫队40余人,在129师骑兵团团长夏云廷指导帮助下,在临城郝庄组建元氏抗日游击支队。1938年元氏县政府全力发展抗日武装,先后组建了元氏游击支队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大队和范王庄一带的获元游击队,抗日武装遍及全县。

    许双才所在的北褚村当时是日军驻地。一日,许双才的父亲许不止在用湿泥涂抹墙上的“东亚共荣”标语时,不巧被路过日军看见,许不止朝家逃命时,日军连开两枪所幸未中。许不止操起手边镢头朝日军掷去,正中一名日军上身。恼羞成怒的日军一把火点着许家北头三间房屋。

    在芳菲园博物馆的一面墙上,这件见证历史的自制武器完好保存。镢头一端是戈,另一头则是红缨枪头,二者焊接制成。这件武器被许家保存至今,许双才一众兄弟姐妹常于父亲榻前,饶有滋味地听这些故事。“我那时年幼,很多细节记不清了,这件事却一直都记得。”许双才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38组抗战档案首次解密亮相北京市档案馆

2015-06-10 08:44:19

6月9日,38组抗战档案首次解密,亮相北京市档案馆举办的“见证抗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档案文献展”。

唐山83岁老人书写700龙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

2015-06-09 10:00:44

每逢重大节日,范春秀都喜欢用笔墨表达对国家的祝福。近日,记者在丰南区胥新楼范春秀老人的家里,看到了这幅行云流水的篆书作品,他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故事。说起创作700个龙字,范春秀感慨地说,“小时候在私塾就接触过隶书,后来日本人来了,天天担惊受怕,根本没心思练习书法,就耽搁了下来。

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在抗战历史中探寻创作灵感

2015-06-09 08:32:58

日前,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活动启动。

左权将军殉难处建“英烈墙”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6-08 17:33:10

记者从山西省左权县文物局了解到,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县在该县“左权将军殉难处”建一座英烈墙,将八年抗战期间在左权县牺牲的2.2万余名英烈名字铭刻在英烈墙上,以此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抗战时的上海宗教界:僧侣救治伤兵 教堂收容难民

2015-06-05 18:43:14

上世纪30年代,伴随城市开放与发展,各大宗教在沪日益兴盛,上海跃升为我国宗教界的中心。”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佛教会立即成立灾区救护团,200多名青年僧徒在上海玉佛寺报到集训,奔赴前线支援中国守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