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女童成安县城街头被抢走?警方调查:家庭纠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5 10:37:24  责任编辑:孙婷

    网警帮你解析谣言五大特征

    前不久,一条马头、磁县偷孩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经邯郸网警核实,该消息为假。近期,朋友圈中已多次出现偷孩子的谣言,市民该如何辨别,看邯郸网警为您支招。“昨天邯郸市被偷三个孩子,马头也丢了两个孩子……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现关在磁县派出所。”这是一条近日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偷孩子信息。消息一出,邯郸网警分别向磁县公安局、马头公安分局核实,两地均表示没有类似的警情,证实该消息是谣言。

    近一段时间,多次出现“丢孩子”、“偷孩子”的谣言,造谣者正是利用了父母的爱子之心,以及“宁可信其有”的心理,导致谣言肆意传播。市民该如何辨别谣言呢?邯郸网警以此次马头、磁县偷孩子的消息为例,为市民进行解析。

    特征一:危言耸听

    “真想活活弄死他,各位已做父母的人注意了,如果你不看,你肯定会后悔一辈子。”网警表示,谣言多夸大事情的严重性,声称不看后悔,不看肯定出事,抓住了人们的猎奇心理。

    特征二:事发地存在矛盾

    “昨天邯郸市被偷了三个孩子,马头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老师及时发现,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现关在磁县派出所。”网警表示,谣言中会提到事情发生的具体地方,还会煞有介事地提到警察,但是存在自相矛盾的漏洞。马头公安分局的案子怎么跑到磁县公安局了?另外,磁县公安局是县局,此类案件一般由乡镇派出所组织受理。可见该消息是编造谣言者想当然编出的。

相关新闻

抢孩子谣言为何止不住?网友:不辨真伪宁信其有

2015-07-06 09:19:05

“某地无牌面包车抢孩子了”、“超市出现团伙抢孩子,太吓人了”、“某社区奶奶带孙子,孙子被抢,奶奶被捅好几刀”……6月中下旬开始,论坛、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大连市各地出现了“抢孩子”事件。

两男子小区内抢孩子多亏保姆拼死抵抗 嫌犯已落网

2015-07-04 09:39:30

前天,宁波鄞州中心区高档小区“金湾华庭”内,两男子试图抢走一个孩子,多亏保姆死死抱住孩子,并大喊:“抢孩子。

"海市蜃楼"抢孩子" 谣言频现承德为哪般

2015-06-26 08:24:48

承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表示,警方也未接到过任何抢孩子案件的报警电话,因此,警方将其判定为网络谣言。”  承德市警方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惩戒力度,让蓄意制造谣言,影响社会稳定的网络推手受到应有的惩罚。

唐山男子捏造“抢孩子”信息被处罚

2015-06-20 10:54:18

6月17日,众多唐山市民在网上和微信中看到这样一条消息:“路南区福乐园小区实验二小校门口有孩子被抢,孩子家长被打伤。警方首先对发布信息者的真实身份展开调查,并迅速查清,发帖人杨某,男,30岁,唐山市路南区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