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抗战老兵陈国栋:12岁时当上抗日“娃娃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3 11:14:15  责任编辑:李莎

    陈国栋,1927年生,河北徐水人。12岁参军,抗战时期基本从事卫生兵工作。1940年,参加“百团大战”;1941年秋季、1942年春季、1943年秋季,参加反“扫荡”。1977年,陈国栋任安国县人民武装部政委,1982年经北京军区批准离休。

    寄语

    “参军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是打日本鬼子,不当亡国奴。”陈老说,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无法否认,谁也篡改不了历史。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文 史晟全/图

    2015年6月4日,在保定军分区第三干休所内,记者见到了陈国栋老人。老人家88岁高龄,身体和精神状况很好,走起路来腿脚麻利,有时还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抗战时期,陈老作为一名卫生兵,在无数次战斗中,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前线战士的生命。

    10岁参加儿童团送鸡毛信

    回忆起自己参加抗战的经历,陈老说,“1937年10月份,先在徐水老家参加了儿童团,当交通员,送信。”

    陈老风趣地说,那会儿,儿童团的孩子们送紧急信件都是“骑着马”去。当然,“这个‘骑着马’不是骑真的马,而是骑着高粱秆或木棍去。”

    “一般的信件,早一天或者晚一天送没有关系。”陈老说,如果在信封的角上有一根鸡毛,就表示信件比较紧急,需要尽快送达。如果信件上有两根鸡毛,接到信后就要立刻送出去,一刻也不能耽误。

    陈老说,当年他所在的徐水县釜山乡白岭村是八路军信件转送地,一般由村公所(相当于现村委会)接到信后出具收条,表示什么时候接到的,再将信件派给儿童团的交通员,送往下一个村庄。

    “出具收条就表示信已经收到了,再向下一站转送,非常严格。”陈老回忆说,信件的下一个接收村一般都是三五里地路程,“小孩儿跑得快,有时候一个人送,有时候两个人送。”

    有一天刚吃完晚饭,村里接到了插有两根鸡毛的信件。“是一个骑着马的人送来的,这是真正的马,可见信件非常紧急。”陈老说,村长接到信件,就指派他和儿童团另外一个小孩儿送信,并交代,“你们俩‘骑马’上易县的刘庄,把信送去。”接到任务,陈国栋和小伙伴“骑着马”出发,很快就将信送到了刘庄。

    陈老回忆说,“刚开始,晚上送信也害怕,(但)送两回就不怕了。”

相关新闻

“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系列活动在邯郸启动

2015-07-23 09:01:38

人民网和八省(区、市)有关部门共同主办的“寻找历史记忆 缅怀抗战英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今天上午在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启动。

【重走抗战路】探访涉县响堂铺伏击战故事(图)

2015-07-22 23:37:26

7月22日下午,由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组成的“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来到涉县神头乡响堂铺村,踏访八路军129师将士抗战足迹。河北新闻网7月22日邯郸电(

唐山92岁烈士遗孀讲述丈夫抗战英勇事迹(图)

2015-07-22 15:00:51

丰润银城铺乡有位92岁的老人佟立华,老人家里放着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镶在红色边框的玻璃镜框里,端端正正地挂在墙上。”  72年风雨沧桑,佟立华一直凭着坚强的毅力撑起一家的生活,如今她儿孙满堂,享受着天伦之乐,老人告诉记者,她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