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中院通报暴力抗法、妨害诉讼秩序典型案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7 20:22:04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常方圆)拒不执行判决,纠结40余人围攻法院执行人员;不满意审判结果,直接给法院庭长来了一拳……7月27日,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多起暴力抗法、妨害诉讼秩序典型案例。

    据介绍,暴力抗法多用来表示“一些群众或犯罪分子在面对执法行动时采取暴力的对抗措施”。这里说的“法”不是指法律,而是指执法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进入执行现场或者聚众哄闹、冲击执行现场,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如果暴力抗法过程中故意或过失致人伤害或死亡的,也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重伤罪、故意杀人罪、过失致人死亡罪等。

    对妨害司法诉讼、扰乱法庭秩序、法院工作秩序的行为,我国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法,也都有相关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妨害司法诉讼、扰乱法庭秩序,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罚,或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石家庄中院副院长苏风雷介绍说,近年来,暴力抗法,妨害诉讼,扰乱法院审判、办公秩序等现象时有发生。对妨害诉讼秩序、扰乱办公秩序的行为进行打击,有利于保障诉权实现、维护司法尊严,并促进法院自查自纠、进一步改进工作。

    典型案例1:

    赵县两村民抗拒执行,纠结40余人围攻法院执行人员

    2014年10月,石家庄市赵县停住头社区村民委员会与贾某伟、马某彩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一案诉至赵县人民法院,2015年1月赵县人民法院一审判令贾某伟、马某彩在判决生效10日内交回临时承包停住头社区村民委员会的3.1亩土地,并腾清土地上的附着物。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二人未在判决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停住头社区村民委员会于2015年5月向赵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相关新闻

衡水交警首用破胎器防止暴力抗法

2015-07-23 08:59:38

近日,为防止暴力抗法,衡水市交警支队首次启用破胎器。交警在查酒驾、醉驾等执法检查时,只要遇到闯卡、逃窜的违法车辆,就可启动破胎器,及时将车辆拦停。

邯郸一司机酒驾后唱双簧 暴力抗法被刑拘

2015-07-07 11:04:39

近日,邯郸市交警机动执勤大队民警在某加油站附近查获一名酒驾司机,但这名司机不仅不配合检查,还与他的同伙百般阻挠交警正常执法,目前该司机已被刑拘。

涉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遭遇暴力抗法被打伤

2015-06-24 15:06:16

日前,涉县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在市场整治行动中遭遇暴力抗法,一名执法队员脸部被打伤。而暴力抗法者被依法行政拘留。

馆陶一车主暴力抗法 扬言让执法人员“明天上微博头条”

2015-06-19 15:16:26

6月18日,邯郸市馆陶县交通局公路运输超限管理站(以下简称超限站)传来消息称,15日晚该站执法人员在309国道查获一辆疑似超限车辆时,驾驶人及车主不配合而且暴力抗法。

贾文涛:“最牛抗法企业”牛在哪儿?

2015-06-18 14:29:28

日前,因恶意排污、接连两次拒不整改等问题,陕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被处以1580万元罚款并责令停产整改,但记者发现该企业近期并未停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