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85后城管五年如一日照顾七旬盲翁(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1 09:28:19  责任编辑:李莎

张家口市85后城管五年如一日照顾七旬盲翁(图)

    他叫裴一,出生于1989年12月30日,是一名85后,退伍后成为张家口市桥西区综合执法局一名城管队员。

    五年前,裴一在街头偶遇摔倒的孤寡盲人杨满,在了解老人的困难之后,就开始照顾老人,定期为老人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修补房屋窗户,这一照顾就是五年。裴一的事迹入选了张家口市百姓故事汇。他的爱心之举在山城传开后,人们纷纷对这个85后城管竖起大拇指。面对赞誉,裴一说,看见老人非常困难,我就想尽力帮助一下。10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桥西区综合执法局对裴一进行了采访,并和裴一一起探望了他五年来一直照顾的七旬盲人杨满。

    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文/图

    从小就是个有爱心孩子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桥西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陈立春告诉记者,裴一是机动大队的城管队员,主要负责违法临建、私搭乱建等, 上班近两年来,裴一表现出色,冲在一线执法,从来没有计较过苦累,还被评为年终先进,一个85后的孩子能有这么出色的表现实在不易,工作之外,他能坚持五年照顾一个没有任何关系的孤寡老人并不意外。

    由于正赶上轮休,裴一并不在单位,接到电话后,他赶了过来,这是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由于轮休,他一身休闲装,看上去既朝气又朴实。

    裴一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北京军区的一名特种兵,在部队服役5年后回到了家乡张家口,成为一名城管队员。

    裴一说,父母工作忙,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对老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并且上学时深受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并且自己也能身体力行。

    裴一回忆说,在上初中的时候,他有一次在街头遇到一位流浪老人,当时正值冬季,老人冻得浑身发抖,没吃没喝,他就给父母打电话,把老人接回家中,并且四处联系有关部门打听老人的家属和住址,招待了老人两天,帮老人买了回家的车票,还把老人送上了车。至今这件事还被家里人经常提起。

    两人五年前街头偶遇

    说起照顾盲人杨满的事,裴一说,其实是偶遇,2010年冬天的时候,他休假回来去张北办事,开车路过桥西区东窑子镇菜市村时,看见一位老人拿着一根棍儿摸索着往前走,突然滑倒在雪地上,他赶紧停下车,把老人扶起来,询问过后才知老人是位盲人,老人要回妹妹家。裴一把老人送到了其妹妹家。看到老人一家住着破旧的房子,生活非常艰难,裴一给老人留下100元钱后才离开。

    裴一说,看到老人生活困难,他回家后怎么也睡不着觉,想着老人和爷爷的年纪差不多,就更多了一份惦记。他想,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老人。

    第二天,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了家里支持。于是,他再次来到菜市村,这次他才了解到,原来老人的生活比他想象的还困难,原来这位老人叫杨满,已经65岁了,从小患眼疾导致眼睛失明,终身未娶,无儿无女,只有一个妹妹。妹妹家也很拮据,杨满生活全靠妹妹杨秀娥和妹夫高功照顾,他每天都去妹妹家吃饭,然后回自己的小屋睡觉。

    当裴一跟着老人前去他自己居住的小屋察看时,眼前景象惊呆了裴一,破旧的房屋四面透风,窗户也关不严,屋内杂乱昏暗,除了一个土炕之外没有任何家具,老人就这样住在破旧的屋子里艰难度日。

    面对眼前的景象,裴一当时就暗暗决定,一定尽全力帮助这位老人,让老人的生活好一点,好一点。

    当天,裴一拿出自己的复员费,为老人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放到了杨满老人的妹妹家中,让她为老人做点好吃的,随后,他又到街上,给老人买了炉子和过冬的煤,并留下电话,嘱咐老人有事就让妹妹打他电话,他会尽力提供帮助。

    从此,裴一便走上帮扶盲人杨满的道路,直到他2011年复员回张家口,直到他到了执法局上班当上城管队员,直到今天,裴一一直陪伴、照顾着老人。

相关新闻

武邑一贫困家庭姐姐照顾瘫痪父母妹妹无钱上学

2015-08-10 16:49:52

母亲脑出血瘫痪十年,父亲也于去年患脑干梗塞瘫痪在床,姐姐含辛茹苦地照顾两位老人的同时,还要照顾上高中的妹妹。妹妹不负众望,今年考入了河北医科大学,可高额的入学费用让这一家子不知如何是好。姐姐含着眼泪说:“只要妹妹能上学,我再苦再累也愿意!” 父母先后患重病瘫痪

肥乡:残疾侄子5年悉心照顾军烈属姑姑

2015-08-08 09:33:39

肥乡县粉房头村村民刘爱云是一位烈士遗孀,年近九旬的她无儿无女、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5年前,患有股骨头坏死的侄子刘山,主动前去照顾军烈属姑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是母子胜似母子的如山亲情。

“最美姐姐”四年照顾瘫痪弟弟 称其是最珍贵嫁妆

2015-07-30 09:35:30

“弟弟对我来说,就是生命的全部,不管走到哪儿,我都会带着他。如果有人愿意娶我,弟弟就是我最珍贵的嫁妆。”每当说起瘫痪的弟弟,谢娟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

女子丧偶后带公公改嫁 与现任丈夫照顾老人19年

2015-07-26 10:02:31

当旁人猜测她会抛弃年迈的公公改嫁时,她却意外地提出一个条件:改嫁可以,但对方必须得和自己一起照顾公公。终于,一个和她同龄的男子与她走到一起,共同悉心照顾公公19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