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高文元:画出心中最美的边界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05 08:30:37  责任编辑:郭凯

    画出心中最美的边界图

    ——记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调研员高文元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国胜

    “我早晨5点到下午1点,要照顾住院的老伴儿,陪她输液。然后直接去单位处理当天的工作。咱们抓紧聊聊。”近日,记者再次采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调研员、57岁的高文元时,他依然是“拼命三郎”的作风。身材瘦削却好像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总保持着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一干就是21年的“老民政”,高文元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省民政厅,先后干过8年勘界工作、十几年地名管理和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努力创新求突破,力争让工作出彩。

    “在我心里,边界图才是最美的图画。”高文元说。

    不畏艰险——“想到标绘的边界图会永久存在下去,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的工作是通过实地踏勘、走访、协商,把边界线从原来的‘习惯线’变成‘法定线’。”高文元向记者解释这个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的领域。高文元说得很轻松,而实际上,勘界工作需要大量走访调查、跋山涉水,不但艰辛,而且经常充满危险。

    1996年7月18日,是高文元永远难忘的一天。那天他正在马鞍山山顶勘察冀蒙辽三省区交会点,突然雷声四起,暴雨倾盆。他在山顶被大雨淋了3个多小时,一直坚持确定好点位才下山。下山时又遇山洪暴发,他一路跌跌撞撞,全身都是泥,又冷又饿。眼看天就黑了,多亏前来救援的辽宁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及时赶到,才使他安全脱险。

    勘界工作中最累、也最棘手的,是省际间边界纠纷调处,会议期间几乎每次都是通宵达旦地协商。他曾经连续7天7夜没有合眼,白天现场勘察,晚上与对方协商。这样的协商会议,他参加了一百余次,解决边界争议9463处。

    不畏艰险的背后,有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支撑。

    “我标图,我就要负责。现在多辛苦些,免得欠下一笔历史账。”1998年9月,高文元参加晋冀两省边界协商。当协调到山西天镇县与我省怀安县几处采石场争议问题,与会人员都觉得没必要再实地勘察时,高文元斩钉截铁地说了上述一番话。他顶住压力,认真细致地作了现场勘察,结果维护了怀安县5个采石场、1000多亩山地的利益。最终,还是按高文元的意见,在图上作了标定。

    “想到标绘的边界图会永久存在下去,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8年中,他实际行程5万多公里,走访知情人1万余人,记录整理边界资料上百万字,经他手标绘的边界图达5000多幅……数字无言,却是一个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勘界工作者最有力的见证。

相关新闻

【燕赵楷模】尚金锁:诚信是做人的“金锁”

2015-09-15 08:52:16

虽已初秋,但中午的温度依然接近30摄氏度。走进尚金锁自行设计的没有空调的保鲜库,抓一把大豆,凉凉的,温度计显示为8摄氏度。“这是我发明的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尚金锁话不多,但句句见心见肝。他觉得自己就是为保国粮来到世上的。

【燕赵楷模】吕振华:有一种状态,叫“想干事”

2015-09-12 09:14:00

这是两年时间里,记者第三次采访吕振华了。 9月7日,沧州市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站在记者面前的吕振华更加清瘦。但谈起为之奋斗的园区,他眼里立刻泛出光彩,依旧是神采奕奕、侃侃而谈。

【燕赵楷模】“拼命书记”范振喜

2015-09-09 08:55:27

为全面展示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实践、新成果,今天起,本报推出“燕赵楷模”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典型人物、典型群体和典型单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