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志愿者可就近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北京日报  2015-10-08 07:02:53  责任编辑:冀晓航

    近日,京津冀三地骨髓库签署“协同推进造血干细胞事业创新发展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未来,三地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一旦配型成功,可根据当前居住或工作地点自主选择就近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异地化验、采集的时间、人力成本,也大大减轻了骨髓受捐者的经济负担。

    “本次协议的签订是区域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华骨髓库副主任高东英透露,过去,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哪儿入库,最终采集捐献就由哪儿的分库负责。然而,由于志愿者流动性很强,往往在某一个城市登记入库,最终工作、生活又辗转到了其他省市。这使得跟踪、联络困难加大,给骨髓捐献带来诸多不便。同时,采样入库之后,若想把志愿者真正留住,也需要研究一定的激励措施,而这些工作都需要进行区域合作,由各地骨髓库联手打破瓶颈。

    本次京津冀三地红十字组织框架协议的签订,将方便三地骨髓捐献者就近捐髓。今后,对于捐髓志愿者的再动员谈话、高分辨采集、前期体检、采集捐献及后期跟踪随访等工作,由志愿者所在地分库的工作人员负责完成。这样不但方便了志愿者顺利完成捐献,也缩短了患者的移植周期,更为患者节约了大量费用。

    未来,京津冀三地还将建立造血干细胞事业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将其纳入常态化工作中。推动三地干细胞工作有效库容建设、科研课题建设及激励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捐献率,最大限度地降低志愿者的流失率和反悔率,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提供生存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北京分库已率先利用志愿者就近、方便的原则,尝试进行了首次京津冀造血干细胞就近捐赠。当时,在北京工作的志愿者小袁与北京儿童医院一个6岁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配型相合。小袁是上大学时在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留下的血样,如果回当地捐献多有不便,于是在北京和河北两地分库的共同努力下,小袁成了进行就近采集的首位志愿者。(记者刘欢)

相关新闻

石家庄女童为患病哥哥捐献骨髓 上百位“无名氏”捐款

2015-08-18 15:36:26

本报8月13日以《6岁女童为患病哥哥捐献骨髓》为题,报道了藁城区南董镇河西营村11岁的哥哥陆宇豪突患白血病,年仅6岁的妹妹陆宇萱为救哥哥自愿捐献骨髓,却无医疗费需要帮助的求助新闻。

旧账被翻有完没完? 张翰半夜三点求郑爽捐骨髓救亲戚

2015-08-11 16:46:37

最近,张翰和古力娜扎的恋情引发热议,网友们仍然力挺郑爽,骂张翰是“渣男”。今日,有网友翻出了5年前张翰在参加《快乐大本营》时,半夜三点给郑爽打电话的视频。

中老年腰腿痛应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2015-07-22 08:30:43

老赵52岁,身体一向还好,可最近不知怎么觉得有些腰腿痛,到医院骨科去看病,一拍片子,发现腰椎椎体广泛骨质疏松,大夫说没什么大毛病,给开了许多补钙壮骨的药。复查腰椎X线片,发现有压缩性骨折并错位,打算做手术,查血常规发现还有贫血,因此到血液科查了一遍,发现是多发性骨髓瘤。

6岁孙女要骨髓移植 爷爷石家庄街头卖鹌鹑蛋筹钱

2015-07-12 11:48:35

年幼的孙女患有白血病,虽然已经配型成功,但四十多万元的手术费难住了不富裕的家庭。 在爱心救援队的积极扩散下,众多得知消息的好心人专门找到谷彦杭买鹌鹑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