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支书”40余载带村民脱贫致富 建起“绿色银行”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11-11 08:48:36  责任编辑:李莎

    板栗成熟的季节,也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联系客商、了解市场、分析行情,一刻也不得清闲。

    他的忙碌是有价值的。今年板栗丰收,温守文用十几年时间靠一只手为村民们栽下的这些幸福树,又一次硕果累累。

    70年代,温守文带领党员群众改造农田,使穷山沟获得粮食大丰收;改革开放后,他带领群众致富,村民开着小轿车上山管理果园。40余载光阴似箭,当初的选择成就了龙泉庄村的今天,也同样成为温守文心中那股溢满心田却又难以言表的幸福。龙泉庄这个掩映在深山中的小村子,用破茧成蝶后的华丽蜕变向人们展示它的富裕、美好和让人憧憬的未来。

    温守文在村里的一座小桥上介绍龙泉庄观赏鱼类养殖情况(2014年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1.一只手照样行 “我要用一只手让乡亲们吃上饱饭!”

    1950年,温守文出生于龙泉庄村。“那时候村里穷,我们一批年轻人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在山石上刻大字:改娃娃峪之天,换娃娃峪之地。”温守文说,这一想法他从未动摇。

    因为勤劳能干,温守文后来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民兵连长,1974年被任命为公社副书记。但就在报到的前两天,24岁的他在生产队干活时被脱粒机夺去了左前臂。为照顾他的生活,公社让温守文当公社的会计辅导员,每月300工分加15元钱。那时在生产队干活,一个壮劳力全勤也就每月300工分,钱一分没有。

    在这个让人眼馋的岗位工作半年后,温守文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辞去工作,回村当党支部书记。亲朋好友劝他别犯傻,可他说:“自个儿享清福乡亲们却挨饿,我受不了。一只手照样行,我要用一只手让乡亲们吃上饱饭!”

温守文用右手查看手机短信(2014年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回村后,温守文又做了一件让大家震惊的事:他要改河造田种水稻。在山沟里种水稻?人们半信半疑。温守文带头怀揣干粮、肩扛锹镐下地干活。他用残臂夹着锹把,僵硬的锹把将腋下的皮肉磨出了血泡,每天晚上他都要忍着剧痛将与血肉粘在一起的衣服剥离下来,用盐水为伤口消毒。被感动了的乡亲们也玩命地跟着他干,这一年,山里人第一次吃上了大米,吃上了饱饭,告别了返销粮。

    种果树、办厂子,在那个年代温守文就敢想敢干,但一顶“唯生产力论”的帽子令年轻的他一时无所适从,黯然离职。

    2.变成村里“首富” 他毅然放弃小家带村民共闯致富路

    1982年,温守文承包了村里已经破产的五金厂,由于经营有道,企业很快红火了起来,当年就盈利4000多元。1984年企业盈利12万元,温守文成了村里的“首富”。

    虽然富裕了,但温守文心里并不好受。一个100户的小村庄,有一半多人家向他借过钱,很多人家因为穷连媳妇都娶不上。乡亲们过不上好日子,他心里不是滋味。1990年,温守文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选择放弃家里的企业,决心带领村民共闯致富路。

    为了创办集体企业,他用自家的钱还清了村里拖欠的贷款,并用自家企业的设备做抵押重新贷款。村办企业在他的经营下蒸蒸日上,但几年后在大的经济形势影响下,货款收不回来,红红火火的企业一下子倒闭了,他自己的企业也被拍卖。精神重压,再加上胆切除、糖尿病、心脏病,他再次离职。

相关新闻

“独臂支书”完美抒写党员干部“实干篇”

2015-07-28 09:33:35

          温守文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党员干部要想做出成绩,要想打造出让人民满意幸福的工作,只有靠实干。坚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正是因为“实”字坚守,所以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断积累,让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专业化特色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