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3 08:41: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省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解读⑤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富省惠民

    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现代牧业(塞北)有限公司的工人将发酵后的沼液还田。该公司建成沼肥综合利用设施,形成“奶牛养殖-沼气发电-沼肥还田-饲草种植”的绿色循环养殖模式。河北日报资料片

    ■阅读提示

    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河北省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着力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促进产业结构绿色化转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实现河北永续发展。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博

    1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三大行动”

    改善河北生态环境,必须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绿色河北攻坚行动、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专家概括,这河北省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的“三大行动”。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是一场攻坚战。《建议》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的目标。为如期完成这一目标,河北省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在污染减排、能源结构优化等方面实行最严格的防治措施。

    在污染减排方面,《建议》提出加强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石化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开展“车油路”综合整治、扬尘综合治理,试点推行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

    据调查,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排放占全省工业排放的比重超过60%,这意味着,解决好四大行业的排放问题,就抓住了工业减排问题的关键。我省启动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已完成606个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建议》提出,积极发展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推进气化河北等重点工程,强化燃煤治理,强力推行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

    “尽快甩掉大气污染的黑帽子,首要任务就是解决燃煤污染,这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专家介绍,今年以来,我省集中力量打好控煤歼灭战,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拔烟囱”等专项行动,今后几年,将进一步在设区市和县城实现集中供暖、洁净型煤推广应用等,最大幅度减少燃煤消费。

    无论节能减排还是环境监测,都需要科技支撑。《建议》特别提到,推进水泥、钢铁等行业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构建和完善全省域、全要素、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立体监测网络,推进“智慧环保”建设。

    《建议》还就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进行部署,提出完善区域环境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

    据近期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五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京津冀核心区域的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6市或将率先试点开展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和应急联动,在空气重污染时,共同启动最高一级的应急减排措施,试点将逐步扩大到京津冀全境。

    不仅要实行最严格的防治措施,还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导。值得关注的是,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空气污染严重的市,都要定出时间表,作出公开承诺,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

    一边治理大气污染,一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今年7月,全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54.6%,比2010年提高7.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占26.9%,比2010年降低6.7%。这是我省近年来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果,但我省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问题仍较为突出,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需要持续推进。

    需要指出的是,《建议》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出一个具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专家解释:“一靠通过‘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深入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特别要加强黑龙港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二靠正在加快推进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

    据了解,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继南水北调工程之后,我省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对改善沿线农业灌溉条件和白洋淀生态环境,减少地下水开采,实现区域内采补基本平衡意义重大。

    此外,《建议》还分门别类,对于我省境内的河、湖、海、水库等水污染整治工作细化部署。

    如针对饮用水源地提出严格潘家口、岗南、黄壁庄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力开展重污染河流治理,加强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针对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提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针对河流,提出加快实施永定河、滦河、大清河、滹沱河、滏阳河等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针对湖泊,提出加强白洋淀、衡水湖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

    “这是我省在‘十三五’期间落实好国家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专家解释,我省水治理要取得既定成效,必须把政府、企业、公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合力,全方位加大执法力度。

河北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1/23/content_517796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