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财神”——记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下)

2016-02-08 07: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30多年来,李保国先后承担了57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建立起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大批学生被他“赶”到田间地头,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成长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

    李保国驾车下乡休息时,爱人郭素萍在督促他服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霍晓丽

    又到岗底村。

    新春佳节前,内丘县岗底村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一些农户门前贴上了新对联,挂起了红灯笼。

    “来,先尝尝我们的苹果。”刚下车,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就热情地招呼我们。苹果上有一个绿色的二维码标签,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知道是哪个果园生产的,各个生产工序时间、操作人等信息一目了然。“这128道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标准化。为这,李保国老师花了9年时间。”

    只有深入生产一线,创新才有源头活水,教学才会有的放矢。30多年来,李保国先后承担了57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建立起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大批学生被他“赶”到田间地头,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成长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层层叠叠的绕山梯田,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大大小小的蓄水塘坝……1月28日,记者随李保国来到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

    “这得益于李老师的山区造田技术体系。”园区负责人刘海涛介绍,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采用现代工程机械联合作业,造地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李保国的探索之路异常艰辛。上世纪80年代,他们整地所用的炸药得手工制作,不仅要自行确定原料配比,还要在农村杀猪用的大锅里炒制。有一次,引爆的炸药未按时爆炸,李保国上前查看时突然发生爆炸,幸运的是,他只是被崩了个大跟头。

    炮声隆隆中,“山中造地”技术渐成体系:基于山势,通过爆破,每隔4米开一条宽1.5米至2米、深1米的条状沟,把周围的土层集中充填到沟里。下雨时,雨水也汇流到沟中。土加厚了,水留住了,树木的成活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90%。

    山绿了,可老百姓的贫穷面貌并没有改变。一天,前南峪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志向李保国求助:“我们村的板栗树产量一年不如一年,还都挂在枝梢上。这可是每家的‘摇钱树’,你能不能给治治。”对照、改进、嫁接、示范……桑蚕专业出身的李保国愣是用三年时间研究出“双枝更新修剪法”,产量比原来翻了两番。

    就在李保国受到前南峪村民普遍赞誉的时候,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内丘县岗底村。“当时,很多村民和同事都不理解。”李保国说,他们觉得岗底种植的是苹果不是板栗,去那里得重新开始,而且如果不成功还坏了名声。

    1997年,李保国来到了岗底村。他用了9年时间,建立了苹果乔砧矮化密植栽培新树形,开发出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让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现在,富岗苹果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被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岗底村苹果成了气候,李保国又一次转移“战场”,选择了当时贫穷落后的临城县凤凰岭。10年间,这里由寸草不生的乱石岗变成山清水秀的“花果山”,所产薄皮核桃为国内独一份,市场供不应求。许多世代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此而一甩“穷帽”。

    “有人说大学老师整天在下面跑是不务正业,其实我觉得搞农业研究的人不往下面跑才是不务正业。”李保国动情地说,在生产一线才能发现真正的研究课题。以前核桃树都是冬季修剪,但这样刀口容易流失水分。他们就进行了枝条伤流规律研究,结果发现在春天发芽前的20天内修剪伤害最小。如今,这项技术不仅写进了教材,还在全国推广。

    去年,李保国又开始了红树莓种植技术的研究,“我们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红树莓组培中心,力争用3年的时间实现年产1000万株幼苗的目标。”

相关新闻

“农民教授” ——记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上)

2016-02-07 08:07:12

近日,李保国教授正在指导岗底村果农修剪苹果树。本报记者田瑞夫摄□本报记者霍晓丽王敬照又见李保国。还是那身朴素的衣装,过膝的灰黑色棉服上,依然蹭了很多尘土。

网络媒体走转改:愚公李保国 34年移山终使太行变绿

2016-02-06 15:30:19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了,掐指算算今年我在太行山里‘务农’又200多天,不是乡亲们提醒,我这春节就又要在山上过喽。每到年底能看到这些世世代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腰包鼓鼓的,我的心里比什么都高兴。”李保国对记者说。

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2016-02-02 08:07:09

李保国同志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杰出楷模,是情系百姓、科技扶贫的先进典型,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代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面镜子。李保国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精神十分可贵。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