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衡水阜城父子接力守英灵

2016-02-11 08: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王志杰已经是这里的第二代守墓人了。74年前一场血战中牺牲的88位英烈长眠在这座陵园,他的父亲王梦北已经守护墓地51年了。自父亲去世后,他就继承父亲遗志守墓至今。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发自衡水阜城]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2月2日一大早,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村民王志杰没顾上打扫自家的房屋,早早就来到了马本斋回民支队烈士陵园内,擦拭墓碑、给坟添土、清理杂物……王志杰这次打扫得格外仔细:“得让这些烈士们有个好环境过年。”

    王志杰已经是这里的第二代守墓人了。74年前一场血战中牺牲的88位英烈长眠在这座陵园,他的父亲王梦北已经守护墓地51年了。自父亲去世后,他就继承父亲遗志守墓至今。

    1942年6月2日拂晓,为粉碎日寇“铁壁合围”,掩护冀中军区首长和主力部队转移,回民支队在马本斋的率领下进驻纪庄和高庄。战斗打响后,熟悉地形的王梦北自告奋勇当向导,帮助回民支队突围。突围战中,88名战士为国捐躯。三天后,马本斋又来到纪庄,为烈士们建起烈士陵园。当年,王梦北曾当面向马本斋承诺:“誓死看护陵园!”

    从1942年到1993年,整整51年间,不管刮风下雨,王梦北始终恪守承诺,精心守护陵园,定时祭扫。

    1993年,80岁的王梦北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承诺,他叮嘱王志杰一定要照看好这片墓地。从那一刻起,王志杰从父亲手中接过守墓接力棒。“父亲敬重这些烈士,守护墓地51年,平时的言谈举止也给我们树了榜样。”王志杰告诉记者,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后,不但定期打扫陵园,还担任起了陵园的义务讲解员。

    2012年,王志杰萌生了一个念头:为烈士寻找亲人。为帮烈士寻亲,王志杰和哥哥王志忠经过多方核实,整理了一本《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高纪庄突围作战亲历记》,里面记载了回民支队突围作战的详细过程,并记录了一些烈士名单。经过细心整理,在这88名烈士中,已核实姓名职务的烈士有56名,其中找到详细地址的有33名。“我不敢保证有名有姓就一定能联系上亲人,但我要竭尽所能去寻找。”王志杰说,“我会跟父亲一样,活着一天就要守护烈士英灵一天。”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廊坊大城:红木大集“淘宝”热

2016-02-11 08:22:47

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新城分为展示中心、古玩商业街、红木博览园、中国国际红木交易基地等几部分,集红木家具卖场、古董木玩交易卖场、配套住宅和珍稀木材交易中心、拍卖中心、文物鉴定、仓储物流为一体。

【新春走基层】辛集:特殊家庭的别样幸福

2016-02-11 08:21:06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家庭成员除了48岁的王凤娟,还有一个入赘的丈夫、一个前夫的母亲、三个女儿。入赘的丈夫就是男主人贾悦通,今年52岁。

【新春走基层】邢台:问题“中转站”变“终点站”

2016-02-11 08:18:50

这个新建成的群众工作中心,宽敞干净,在一楼的候访大厅里,设有领办处、登记处、案件查询处、复查处、评价处以及阅读处、饮水处,二楼设有四个大小不同的会谈室。

【新春走基层】唐山玉田“俏白菜”身价高

2016-02-11 08:16:44

2012年以来,张金齐带着“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多次参加各类展会,产品先后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劳模精神代代传

2016-02-11 08:15:41

从1955年到1959年,樊荣福先后荣获部、省、市级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并于1956年4月30日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等同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中央领导接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