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胜芳镇:浓浓古韵 盛世流芳

2016-02-13 06:4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历史上的胜芳客商云集、风景秀丽,相传乾隆皇帝曾亲临胜芳,留下“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批谕。

    文化节开幕式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每年在元宵节才能见到的胜芳传统花会提前登场。狮子会、高跷会、挎鼓会等多支表演队伍,盛装打扮,同场献艺。

    武术、杂技、戏曲、舞蹈等多种艺术门类,都包罗在这场花会狂欢中。

    “民间花会起源于古代春秋两季祭祀土地神的活动。胜芳地处水乡,商业发达,百姓富而思乐,因而花会众多,言称‘72道花会’。”对胜芳历史颇有研究的镇政府工作人员王乃让介绍,古时每逢重大节日,八方花会相继而来,顺序摆开,形成热闹的竞技场面。

    在花会表演队伍中,不少表演者是孩子。脸上画着蝴蝶、踩着高跷的小学生杨政游告诉笔者,他今年10岁了,从7岁便开始跟家人学习踩高跷。“胜芳花会传承了几百年,有深厚的民众基础,老幼都喜欢。”王乃让说。

    胜芳人贴春联也大有讲究。除了要在院子里、大门口等处贴上寓意吉祥美好的春联外,当地还有一些颇具特色的春联,如贴到水缸上的“青龙大吉”。胜芳自古即为水乡,旧时这里有一座龙王庙,凡是遇到降水异常的年份,人们都到龙王庙烧香求雨或止雨,当地人把“青龙大吉”贴到水缸上,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春节前后,渔民也不闲着。冻结实了的河面上,十几位渔民每隔几米就用冰钏打出一个窟窿,用铁链子把丝网沉到水下,因冰窟窿透气,鱼儿纷纷游到洞口处,扎进网里,渔民一拉就跃上冰面。渔民捕到的“头鱼”往往会被人高价买走,讨个新年好彩头。

    胜芳人对吃的讲究在年节前后可见一斑。除夕早上,家家户户要蒸素馅包子,主要以豆腐做馅料,意为“兜福”;除夕的年夜饭里,必须有鸡和鱼,象征“大吉大利”、“年年有余”;大年初一,很多胜芳家庭遵循着吃素馅饺子的传统,期望来年家里素素静静,且一定用白菜做馅,因为“菜”通“财”。

    初二“接财神”、初六店铺重开张、十二摆会、十四摆供、十五逛花灯……今日的胜芳,人们依然遵循“古礼”过年,使得一些古老习俗在节日之中存身、传承,也使终日紧张忙碌的人们在此时得以品味亲情和乡愁。

相关新闻

【美丽河北】永年广府古城:神秘古城 天下无双

2016-02-12 06:15:49

节日的古城是热闹的。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庙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庙会上老北京雪梨汤、年糕等特色小吃香味扑鼻,面塑、糖画、玻璃吹丝、皮影戏等民俗展演让人大饱眼福。

【美丽河北】沧州生态建设纪实:盐碱地“长出”国家园林城

2016-02-10 08:05:39

对于地表层含盐量为0.3%—0.6%的沧州而言,园林城创建难度非同寻常。其背后,又隐藏着多少智慧与汗水?

【美丽河北】馆陶农村有特色 风情小镇引来城里客

2016-02-11 08:07:03

缘于馆陶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持村庄原汁原味,打造了“粮画小镇”寿东村、“教育小镇”王桃园村、“黄瓜小镇”翟庄村等15个别具乡村风情的魅力小镇。寿东村还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美丽河北】塞罕坝:昔日坝头风沙口 今朝绿色风景线

2016-02-09 06:59:33

冬季的塞北林场很美。草原天路雪后美如仙境!张家口草原天路被称作中国“66号公路”,连接着崇礼和张北。行进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山脊、草原、树林全部披上了白色的外衣,一片银装素裹。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