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赵治海代表:小谷子吃出大健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4 10:02:50 责任编辑:赵耀光

赵治海代表:小谷子吃出大健康来

    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 张清华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早上就喝了杯他自带的谷子糊糊。“张杂谷节水,营养高,能够降血糖,是一种特别好的粮食作物。”

    “以前怕张杂谷种植多了,给农民‘添乱’,现在不用担心这件事情了。”赵治海代表说,张杂谷在干旱地区种植产量高于玉米,面积产量逐渐增加,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张杂谷既然有这么多优势,我们还应该把张杂谷引入非洲,可以有效促进产能转移,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让我们的张杂谷走出去。”

    1

    每天吃2两 小米干饭

    “你看,这是我自己带的谷子面,用开水一冲就是糊糊,里面掺入了豆子,营养价值就更高了。”赵治海代表说,自己每天都要吃2两小米干饭,有利于降血糖。“来北京开会的十多天,因为没有小米干饭吃,就带了很多谷子粉来。”

    赵治海代表说,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李东博士通过对小米的大量检测数据得出结论:小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含量较高,但脂肪含量较低,具有低钠、高钾、高镁、高锌等营养特点,对降低血脂、预防体内脂肪的积累有较好帮助。“小米中钾和镁的含量是精白米的5倍,铁的含量比5倍还多。”

    “现在吃小米的主要人群还是50后、60后,而80后的年轻人基本不吃。”赵治海代表说,要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必须从年轻的一代抓起,所以有必要从国家层面上大力宣传小米对人体健康的好处,鼓励年轻人食用。中国农大沈群教授研究表明,每天吃2两小米产品,可以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受试者的骨密度和血脂,尤其是胆固醇的状况。”

    赵治海代表说,他曾在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交流时得知,每天吃小米产品,够一定量,且一段时间后,就能刺激肠道产生对人类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群,可以起到降血糖、降胆固醇的作用。

    “谷子是我国传统作物,历史上我国种植面积曾达到1.5亿亩,但由于产量和机械化程度较低,竞争优势较弱,年种植面积逐渐减少至现在的2000万亩左右。”赵治海代表分析,小米之所以退出主粮,主要是因为适口性差,许多人不愿意吃。

    “但如果对小米进行深加工,使吃小米不见小米,这样既解决了口感问题,也达到了食疗作用。”赵治海代表说,谷子全身都是宝,除了可以做成小米蛋糕、小米面条、小米煎饼等传统食品外,还可加工成黄酒、小米功能性饮料、化妆品等。据了解,我国的小米出口主要是日本,而日本的小米食品种类繁多,口感上乘,许多国人出去都要带回赠送亲朋。“应该加大对小米食品的研发力度,让这一养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食材不仅重新回到百姓餐桌,更成为民众日常食品。”

    2

    推广杂交谷子主粮化

    “张杂谷具有高产优质、节水抗旱、省工高效、耐瘠广适等特点,推广发展张杂谷对于提高旱地粮食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高效节水、促进农牧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推广发展前景广阔。”赵治海代表说,“政府部门近几年都会给一些研究经费,尤其是张家口市政府从去年开始,每年给我们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是很大的支持。”

    2016中央1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要突出抓好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六项重点任务。

    “张杂谷高产节水、低化肥农药、绿色健康的特点,为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战略选项,将在旱作农业上发挥重大作用,是节水、增粮、增饲、增地和农民增收的重要粮食作物。”赵治海代表说,在我国杂交谷子有2亿亩的种植空间,在长城沿线及镰刀湾地区年降水300-400mm半干旱地区,杂交谷子种植1亿亩,可实现增粮100亿公斤、节水100亿方;在新疆、内蒙古灌溉地区,杂交谷子可以开辟新的谷子种植区域1亿亩,既增加了粮食面积,又可增加饲草饲料。“谷子有成为主粮的先天优势和条件,也应该推广为主粮。”

    赵治海代表说,张家口市农科院研发的张杂谷使得谷子产量大幅提高,最高单产达到了810公斤/亩,谷子在干旱地区种植产量高于玉米,面积产量逐渐增加,不但满足国内需求,也造成国内谷子“产能过剩”。

    3

    把张杂交引入非洲

    “把张杂谷引入非洲,可以有效促进产能转移,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赵治海代表说,同时,在非洲培育研究张杂谷,可以拓宽我国谷子种质资源遗传图谱,提高作物耕作与栽培技术研究水平,例如大小雨季种植技术研究和沙漠化地区种植技术研究等。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家口市农科院先后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纳米比亚、苏丹、乌干达和马里等非洲国家开展了杂交谷子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并与非洲当地科研机构和在非洲的中资企业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科研和推广合作。派出专家针对非洲不同国别国情,研究适宜当地社会条件和自然条件的农业技术和推广模式,主要包括:常规谷子、杂交谷子育种制种技术、免灌溉栽培技术、食品加工技术、饲草转化技术、农业推广技术等。

    埃塞俄比亚粮食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需大量进口以弥补缺口。“当地气候条件、生产力水平和饮食习惯均适宜张杂谷的发展。张杂谷将在5-10年内保障埃塞俄比亚全国粮食供给安全,实现粮食生产能力提升战略。”赵治海代表说。

    早在2008年,埃塞俄比亚农业部便与张家口市农科院签订了试种张杂谷的合作协议。当年张杂谷在埃塞俄比亚试种成功,亩产量300公斤左右,而当地作物苔麸亩产量只有50-100公斤,增产效果显著。之后,埃方还向张家口市农科院进口小播种机。2014年到2015年,在埃塞俄比亚推广张杂谷500亩。

    赵治海代表说,与非洲的合作,从上游的科研合作到下游的产品转化均在合作范围之内,以开展张杂谷育种、生产和深加工等全方位技术合作为目标,推动张杂谷技术、人力资源和相关产能走出去,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粮食安全水平,服务于农业“走出去”。

    赵治海代表说,2015年至今,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许多非洲国家,特别是南部和东部非洲国家遭遇大旱,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生长,出现了大面积饥荒,粮食安全问题严峻。张杂谷在非洲适应性较强,每年可以种植多季。“在厄尔尼诺现象日益严重,非洲干旱缺水的大背景下,将张杂谷推入非洲,将有效帮助其提高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安全现状。”

    4

    推动科研人员走出去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已于去年12月召开,其中,“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提出了将在非洲国家100个农村实施农业富民工程,开展“10+10”农业科研合作和开展粮食援助等援助举措。

    “建议请商务部、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积极考虑,将推动杂交谷子走进非洲纳入上述举措落实工作。”赵治海代表说,近年来,张家口市农科院与埃塞俄比亚农科院、苏丹农科院和纳米比亚大学农学院等非洲国家科研机构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开展了大量杂交谷子领域的联合研究、试验示范和人力资源培训合作等。建议请商务部和农业部积极考虑将张家口农科院列入“10+10”科研合作框架内,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张杂谷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帮助非洲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建设。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技术人员到非洲去,建立一个中国技术人员在非洲的培训基地。”赵治海代表建议,应该推动张杂谷科研人员走出去,深入非洲农村,参与实施“农业富民工程”,为非洲农民培训张杂谷种植技术,真正融入当地,而不是关起门来搞科研。“非洲非常缺乏机械维修人员,一旦收割机坏了,就没有办法,所以收割机的质量必须得特别好,甚至可以将修理厂办到非洲去,帮助他们提高粮食产量,扩大张杂谷在非洲影响力。”

赵治海代表:小谷子吃出大健康来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04/content_537487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