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众创联盟助力裕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2016-03-09 09:4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像慧创这样的众创空间,目前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已有15家,还有4家正在筹备,已形成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的“众创联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杨博琨)“是慧创空间给我提供了机会,帮助我吸引到2000万元资金,我的公司才得到迅速发展。”日前,互联网家装品牌“嘛咪嘛咪哄”创始人谷乐对笔者说。像慧创这样的众创空间,目前在裕华区已有15家,还有4家正在筹备,已形成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的“众创联盟”。

    去年,谷乐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慧创空间开创了自己的公司。仅仅一年时间,公司团队就从4个人增加到30多个人,石家庄地区单月营销额达到数百万元。“慧创空间不仅为创客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而且聚集了投资方和媒体关注,可以对项目落地和发展壮大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借助互联网等平台,在金融、法务、培训、投资等多个方面给予创客们引导和支持。”慧创空间负责人介绍,通过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新服务,培养小微科技企业,该空间已形成“创业培训+众创孵化+孵化器+加速器”创业链条,已孵化和梳理创业项目70余个,有22家企业入驻办公,完成5个创业项目融资合作。

    慧创空间只是裕华区的众创空间之一。截至目前,该区已有慧创空间、飞翔创客、时光空间三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及一批后备国家级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建设形成了集群发展、领先发展的态势。

    2015年底,北大科技园也在裕华区正式开园运营。这个众创空间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旨在建设集创业苗圃项目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规模型科技企业加速为一体的孵化器,打造河北省域众创空间典范,助力石家庄市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已有14家科技企业入驻该园。

    引进北大科技园是裕华区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助力石家庄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位于建设南大街上的互联时空,是裕华区另一个规模较大的众创空间。“免租金、免宽带费、项目梳理、资本对接,众创空间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一个低门槛的开放、共享环境,以专业化的服务为我们解决融资难、经验匮乏、市场对接不畅等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已入驻互联时空、以“物联网+自助洗车”为创业方向的河北顾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严章说。

    近几年,裕华区充分发挥驻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一大批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该区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措施。同时,每年投资3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创业孵化园奖补、创业导师队伍建设、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助、各类创业服务等方面。此外,充分利用各方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和知识资源,积极搭建图片识别、大数据等五大研究院,建设环保、现代物流等十大产业生态链,倾力打造“众创联盟”,建设一个集金融创投、高端导师辅导、政府管家式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平台,实现政策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促进关键技术、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

    截至目前,裕华区共谋划建设了19家众创空间,已有15家正式运营,4家正在筹建。此外,裕华区政府还与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入园融资问题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新添两家省级众创空间

2016-03-09 09:17:50

河北省日前确定了10家省级众创空间标准,其中包括石家庄市的两家。至此,石家庄省级众创空间达到了9家,规模和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河北10家重点培育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2016-03-07 14:07:38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获悉,众创梦工厂、新林坡、国安创客空间、多维众创空间、甲客虫创客空间、廊坊壹佰众创空间、创客汇、朗格众创空间、石墨烯家、青云创业梦工厂等10家重点培育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石家庄:众创空间 圆创业梦想(图)

2016-03-07 08:59:48

3月4日,在河北互联时空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团队正在进行创业项目的开发。该众创空间是集大学生就业孵化地、创业孵化器、联合办公空间为一体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唐山电商众创空间”被评为国家级

2016-03-05 10:18:52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众创空间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公示第二批众创空间的通知》,独具特色的“电商天使邦”——唐山电商众创空间名列其中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