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一男子精神分裂13年 年迈父亲不放弃(图)

2016-03-10 21:25: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淑梅

父亲郭破砖和患病的儿子。

郭破砖老人家中的平房与四周楼房形成鲜明对比。

家中破旧的陈设。

2月8日,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六院”)“解锁工程”求助热线,接到了一位老父亲的来电:“求求你们救救我儿子吧!”

这位老父亲是定州市邢邑镇邢邑村的63岁老人郭破砖,家中35岁的儿子郭玉龙已经患精神疾病13年之久。在与邢邑镇政府核实情况后,3月8日,燕赵都市报记者与省六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前往郭破砖家中,对其儿子进行救治。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连成 见习记者宋琪 文/图

13年前打工回家 莫名“发疯”

3月8日10时许,本报记者跟随省六院的医护人员到达郭破砖老人家中时,他已经在胡同口焦急的等待着,双手紧紧拉着自己患病的儿子,63岁的老人双眼红肿,脸上还有湿润的痕迹。

记者来到郭破砖家中,家里没有大门,只是用几根铁管子连起来的栅栏挡在门口。四周都是两层的楼房,只有他家两间破旧的平房显得十分扎眼,窗户用塑料布挡着。

今天天气温度有些低,家里唯一的取暖工具是个小小的蜂窝煤炉子。屋子里还是土坯房,阴暗的小屋子里,只有简单的陈设。

记者看到郭破砖的儿子,身上棉衣破洞棉花外漏,面色黄黑,体型瘦弱,见到医生时低着头,医生问他叫什么。他回答“我叫郭玉龙”。之后面对医生询问,也没有说话。

郭破砖老人说,儿子之前在北京打工,2003年回到家中后,语言就一直没有逻辑,胡言乱语,还动手打人,在大街上大声喊叫。

老人介绍,之前在定州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过两年,后来也曾到省六院接受过治疗,但儿子情况一直时好时坏,一直乱跑,已经13年了,家境艰难债台高筑。

在临近2016年春节时,郭破砖在报纸上看到了求助热线,余生的心愿就是能看见儿子痊愈。

“我不能放弃我儿子,跑到哪我都得找到他”

医生为郭玉龙在床上做着检查,郭破砖老人静静地坐在一旁。

郭破砖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两亩地,平时他去建筑工地做一些活儿来还债。

自己还有一个女儿,远嫁之后,家中这样的情况也不想拖累女儿。儿子发起病来经常乱跑,在医院的时候也跑出去过。

郭玉龙把家里能摔能砸的都摔烂砸烂了,后来就不敢把他锁住了。“跑出去打过同村的人,砸过邻居的车,门口的小卖部都不知道被闹过几次,家里有点钱就赔给大家,邻居们也不计较了。”郭破砖无奈地说。

最近一次跑出去是2月17日,郭破砖找了一天没找到,求助了定州电视台发了寻人启事。2月19日,得到消息,在邯郸的救助站找到了儿子,当天把儿子送到了定州市的救助站。从19日到现在也跑出去过四次了,在路上疯闹,都把他找到带回了家里。

患者郭玉龙似乎也听懂了,坐在父亲身旁点上了一根烟,低头抽着烟。

郭破砖老人说:“儿子时好时坏的,清醒的时候也跟我说过:‘爸对不起’,家里就我们父子两个了,我不能放弃我儿子,跑到哪我都得找到他。”

省六院:全力圆老父亲一个救儿梦

经过耐心询问和观察,省六院杨老虎医生告诉记者,根据初步判断,郭破砖老人的儿子属于精神分裂症,由于患病时间长,长期没得到稳定治疗,决定接到保定进行免费治疗,做一个系统检查,至少要6周之后才会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杨老虎医生说,13年的病程,郭破砖老人的儿子社会交往、劳动能力都有所退化,清醒后明显有自卑心理,出院后也要坚持用药,配合心理治疗。

随行的省六院宣传处处长赵向辉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该院“解锁工程”启动以来的第136例病人。医院也会全力治疗患者,圆老父亲一个救儿梦。

郭破砖老人按照医护人员的要求准备了身份证、户口本、新农合医疗本及简单行李,准备赶赴保定进行治疗。

考虑到生活照顾的方便,郭破砖老人也会同行。

上午12时,载着郭破砖老人和儿子的救护车,踏上了返回保定的路程,望着渐渐远去的救护车,记者也祝福郭破砖老人的儿子早日康复。

相关链接: “解锁工程”:2008年5月,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与燕赵都市报联合启动了“解锁工程”,把那些因患有重性精神疾病频繁肇事肇祸、家庭极度贫困、被长期关锁的患者,接到医院进行免费诊治。 “解锁工程”是在全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大背景下,省六院创新开展的惠民工程,因为发挥了“解锁一个,救活一家,安定一片,造福一方”的社会作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2012年,河北省六院获评“感动河北”群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