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之饭店就餐:餐厅内旁若无人抽烟惹人厌

2016-03-23 11: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记者走访了衡水几家饭店,随地吐痰、公共场合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在饭店时有发生。

资料图片

    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 焦磊

    中国美食以色香味闻名天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餐、火锅甚至西餐都成了普通人的家常便饭。然而,很多人在品尝美食的时候,却对餐桌礼仪无所顾忌。近日,记者走访了衡水几家饭店,随地吐痰、公共场合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在饭店时有发生。对此,不少顾客表示只能“敬而远之”;餐厅老板也感觉很是头疼,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

    1

    饭店就餐不文明现象

    餐厅内抽烟旁若无人

    3月5日晚8时许,自强街上很多饭店正值客流高峰期,因为是周六,几乎每个饭店都已经座无虚席。一家饭店的大厅内,李女士不停地用手挥走飘来的烟气,时而捂着嘴巴咳嗽几声。她邻桌的几个年轻人却依然在吞云吐雾,旁若无人。

    李女士和家人匆匆吃完饭,赶紧离开了这家饭店,“出来吃饭,最难忍受的就是在公众场合抽烟的人,他们不考虑邻桌感受,不仅破坏了就餐环境,也影响了别人的正常就餐。”与李女士有同样感受的人很多,每次到饭店吃饭,常会受到二手烟的侵扰,不仅熏得衣服上都是烟味儿,也破坏了好心情。

    在另一家饭店,记者注意到,在饭店内“禁止抽烟”的牌子下面,有一位男士手夹香烟,唾沫横飞地和同桌聊天。在店内的包间内,虽然饭店开着排风系统,但屋内的烟气仍不能很快散去,刚刚端了菜进去的服务员小梅(化名),一出包间,就连着咳嗽了好几声,“这屋里抽烟抽的,跟着了火一样,真受不了。”

    记者走访了几家饭店,发现每个饭店的大厅或包间内,都有吸烟的顾客在吞云吐雾,但没有发现有服务员出面劝阻。

    刚被烟呛着的服务员小梅无奈地说,客人非要吸烟,服务员也没有办法,毕竟人家是来消费来了。

    “随地吐痰”最令人讨厌

    在很多饭店的餐桌旁,都会放置一个纸篓,方便客人扔垃圾,但总有客人不“领情”,用完的餐巾纸,随手就扔到地上。3月6日14时许,当最后几个客人离开饭店时,服务员萌萌(化名)撇着嘴,极不情愿地扫着客人吃饭时扔在地上的餐巾纸和垃圾,当她扫过一块餐巾纸后,发现地上有好几摊痰,在被笤帚扫过后,更加恶心地分散到了地上。“在餐厅里服务时,最讨厌的就是顾客随地吐痰。”说这话时,萌萌脸上挂满了厌恶的表情。

    小学老师王晴(化名)也对饭店内随地吐痰的行为感到厌恶。她在一家环境不错的饭店就餐时,遇到邻桌的客人随地吐痰,还发出刺耳的声音,让她顿时没了食欲。“就算是在小学校园里,老师也会教这些最基本的卫生习惯,成年人在餐厅随地吐痰,太让人讨厌了。”

    2

    饭店经营者也有苦衷

    饭店内就餐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体现了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监督市民文明用餐最有条件的当是餐馆自身。然而,对于在衡水市和平路经营着一家饭店的老板李明(化名)而言,颇多苦衷。

    李明说,饭店开张的时候,他也很反感在自己店里吸烟的顾客,觉着乌烟瘴气,影响其他人。开始的时候,李明和服务员们也都劝过,但时间长了,人们都不愿来他这儿吃饭了。也记不清什么时候了,就不再劝了。他解释,“来店里吃饭的多是回头客,说人家有点伤和气,毕竟我还要做生意。”

    不只是李明感到很为难,很多餐厅老板对此也十分头疼。“在经营中,我们也发现就餐者的不文明行为,也影响到了餐厅的生意,但餐厅也没有好办法。”饭店老板们无奈地说,顾客就是上帝,不让客人大声说话,吸烟,在衡水这个城市,有点不现实。客人正在兴头上,服务员上前劝阻人家小声说话,别吐痰,不仅会惹顾客不高兴,还有可能会招来一顿谩骂。

    一位餐饮业人士表示,要提高一个人的文明道德程度,很难用法规去规定和规范。只能通过文明宣传,慢慢地引导市民,改变他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陋习。餐厅也可以设立文明就餐奖,鼓励市民文明就餐。

    3

    “打包”不再丢面子

    “服务员,打包。”在衡水市区永兴路一家饭店吃完饭后,李静(化名)如往常一样,习惯性地叫来服务员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回家。李静是一名公务员,虽然收入不低,但她觉得菜没吃完,能带走的就带走,不能浪费,“打包,不丢面子,即便是请客。”李静拎着剩下的饭菜对记者说。

    近几年,跟李静一样有打包习惯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以前,大家都讲究面子,如果是请客,点菜必须要多要贵,“吃多少无所谓,要的是排场。”一位企业老板跟记者说,其实现在想想,真是浪费。

    现在跟以前不同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能吃多少就点多少,不够再加”。有些饭店也在墙上贴着“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等宣传语,在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也会提醒,“咱家菜量大,差不多了,不够再加……”

    在采访中,记者虽然看到了在用餐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但也看到了很多人的就餐理念在发生变化,“以前吃完饭觉得打包很丢人,现在觉得打包不仅不丢人,还很光荣。”文明理性的消费观正成为就餐新时尚。

相关新闻

承德专项整治七类不文明行为

2016-03-22 09:16:50

近日,“魅力承德—志愿服务行动”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和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会服务、社区居住、文明旅游、人际交往七个领域存在的不文明行为。

秦皇岛市抚宁区曝光不文明行为22件次

2016-03-19 11:05:11

近年来,秦皇岛市抚宁区针对区内不文明行为采取多重措施进行监督曝光,以切实促进文明创建工作。

邯郸整治“十大不文明行为”

2016-03-15 07:47:56

日前,邯郸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倡议市民争做抵制“十大不文明行为”的倡导者、践行者。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