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航拍,河北环保执法再添利器(图)

2016-03-24 08:3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后在环保监测中,河北可以进行无人机航拍,为环境执法提供依据,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这种高空监测手段的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无人机航拍,河北环保执法再添利器

    固定翼无人机最高时速能达到140公里,可快速对平原、山区等各种地形进行大范围检查。 曹亚明摄

无人机航拍,河北环保执法再添利器

    多旋翼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2500米,能进行悬停拍摄取证。 曹亚明摄

    对各项飞行技术指标进行现场验证、对遥测图像进行处理后生成清晰的正射影像及相关数据……近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完成了对2架固定翼和1架多旋翼无人机的验收,标志着这3架无人机成为我省环境保护立体监测监管系统的成员。

    今后在环保监测中,我省可以进行无人机航拍,为环境执法提供依据,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这种高空监测手段的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形成地面监测+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的立体监测格局

    一架白色固定翼无人机在环境监测人员操作下迅速升空,机长1.8米、翼展2.6米的飞机,在人们视野中慢慢变小。

    在地面指挥车内,环境监测人员坐在电脑前,分析着飞机传回来的实时照片:分辨率达到0.1米,蓝色的厂房、高耸的烟囱、红色的居民楼顶及挂着的空调、道路上行驶的汽车都清晰可见——近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石家庄西部山区,对无人机各项技术指标进行了现场验证。

    “遥测无人机系统成功验收后,我们可以利用无人机进行区域性集中监测。”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信息部工程师曹亚明介绍。

    新环保法于去年1月1日开始施行,我省重拳出击,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2015年查处非法企业3486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全国力度最大。环境执法的权威日益增强,但是我省环境监测能力仍然薄弱,加上全省排污企业分布广、数量多,企业不定时偷排等,还存在执法死角和盲区。

    近年来,我省还利用卫星对大气、水环境以及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进行遥感监测。卫星遥感监测范围广,具有综合、宏观的特点,但受重访周期、天气等客观条件影响,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及灵活性受到限制。无人机则可以弥补卫星遥感监测的不足。随时起飞、时效强、机动性好,能直接飞到企业上空拍摄监测,不受人为干扰等特点,让无人机在为环保执法提供及时、准确的高分辨率数据上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投入应用,也让我省环境保护形成了地面环境监测+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的立体监测格局。

相关新闻

航拍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建工地 奇幻城堡渐露真容

2016-03-02 10:22:11

2016年2月25日,上海市,无人机航拍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建工地,奇幻城堡露出真容,游乐设备陆续进场。

航拍广州两大家族宴席300桌 流水席如“长龙”

2016-02-18 14:42:24

航拍广州两大家族宴席300桌 流水席如“长龙”

航拍南京梅花山 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2016-02-17 09:49:17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梅花开。2月15日,航拍南京东郊梅花山,姹紫嫣红的梅花分外妖娆。随着气温的逐渐转暖,生长在这里的数万株梅花陆续进入盛开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踏青赏梅。泱波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梅花开。2月15日,航拍南京东郊梅花山,姹紫嫣红的梅花分外妖娆。随着气温的逐渐转暖,生长在这里的数万株梅花陆续进入盛开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踏青赏梅。泱波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梅花开。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