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 感受河北乡村华丽转身(组图)

2016-04-12 23: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塔元庄村位于省会石家庄北侧,正定城西,坐落于滹沱河北岸,全村480户,2030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其中滹沱河绿化带生态林2000亩,2015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
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村

    4月12日上午,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5家中央新闻媒体及省直主要媒体的30余名新闻工作者来到正定塔元庄村进行主题采访活动,图为塔元庄村整齐的楼房。河北新闻网周国良摄    

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村

    4月12日上午,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5家中央新闻媒体及省直主要媒体的30余名新闻工作者来到正定塔元庄村进行主题采访活动,图为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右3)正在介绍村情。河北新闻网周国良摄    

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村

    4月12日上午,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5家中央新闻媒体及省直主要媒体的30余名新闻工作者来到正定塔元庄村进行主题采访活动,图为塔元庄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河北新闻网周国良摄

    河北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孔思远)笔直的柏油马路、整齐的楼房、干净的街道……如果没有人介绍,你很难想象这是河北一个的村庄。今天记者随美丽中国河北行采访团走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深入了解塔元庄村华丽的变身之路。

    塔元庄村位于省会石家庄北侧,正定城西,坐落于滹沱河北岸,全村480户,2030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其中滹沱河绿化带生态林2000亩,2015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

    谈到塔元庄村的变化,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就有说不完的话。“塔元庄村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平房低矮、土路泥泞、街道脏乱,并不像现在这么美丽。”尹小平说,“塔元庄村现在的改变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咱们省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以实现农村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强化为目标,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素质提高。在2015年,河北省着力打造了9个省重点美丽乡村片区、200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片区和3006个省级重点村,一个个“环境美、业态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出现在河北大地上,塔元庄村的华丽变身可以说是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尹小平介绍,近年来塔元庄村修编完善村庄规划,注重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提倡使用新型结构体系,达到了经济、适用、美观、节能、抗震的效果,满足了村民现代生活的需要。村内4条主要街道,20余条小街巷100%硬化。此外,该村对杂物、残垣断壁、路障等全部拆除,大街小巷干净畅通,房前屋后整齐清洁,无积存垃圾、乱堆杂物。

    2015年,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塔元庄村建成,以塔元庄村为龙头,把周围5个村庄打造成“一村一品”的农业科技项目,各村种植自己优势经济作物,由塔元庄村收购包销,利用“塔元庄品牌”推向全国。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美丽中国河北行”系列主题采访在河北正式启动

2016-04-12 09:14:09

11日,由中国记协与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河北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数十名来自中央及河北当地的新闻媒体记者将在11日至15日期间,前往保定涞水县、安新县,秦皇岛昌黎县等河北省有代表性的乡村实地采访,全面展示当代新农村的建设成果以及河北“三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