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读书日】爱孩子,就陪他们一起读书吧

2016-04-23 13: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21日,全国妇联儿童部发起了“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并向全国广大家庭发出倡议:爱孩子,就陪他们一起读书。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翟英琴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读书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岚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21日,全国妇联儿童部发起了“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并向全国广大家庭发出倡议:爱孩子,就陪他们一起读书。

    21日,我省同步启动了这项持续一年时间的亲子阅读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我家最爱读的一本书”、亲子创意阅读有奖征集、亲子阅读夏令营等,以此引领亲子阅读风尚,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

    何为亲子阅读?简言之就是父母与孩子一起读书。然而,这一看似简单的共读关系意义却非同寻常,它不仅可以收获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还能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与情感;这一小小的举动,更是会让孩子终身受益。

    可是,“我家孩子不喜欢看书”、“家长如何能坚持每天陪读,究竟要陪伴到什么时候”等等,这都是不少家长的烦恼和困惑。如何让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收获快乐?孩子和父母究竟应该通过书和阅读建立怎样的联系?就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书香故事

    父母从“陪读” 升级为“听众”

    李润德,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学生,现在正在阅读二月河的《康熙王朝》。他说,“对这套书产生兴趣,是因为寒假看了这部电视剧,觉得挺有意思。”

    当他拿起这套书开始阅读的时候,妈妈并未抱太大期待,“从儿童文学阅读一下子进入这样的大部头儿,我觉得他可能也就三分钟热度,看几页就读不下去了。”

    结果却出乎妈妈的意料,他不仅读得不亦乐乎,每天还跟父母探讨图书和电视之间的情节出入,并能对其中优劣评说一二。

    “他的阅读可以说从‘胎教’就开始了。”李润德的妈妈说,怀孕期间她就经常拿着童书,边读边跟肚子里的宝宝“交流”,孩子出生以后,更是每天坚持给他读书。

    “小的时候生病去输液,只要给他读书,他就立刻安静下来。”妈妈说,幼儿阶段,小润德最喜欢读写动物的绘本,暖暖心系列、蒲公英系列、小笨猪系列等等,后来渐渐地读科普书和一些数学故事书。

    妈妈的“陪读”一直坚持到小润德上小学,“幼儿园阶段没刻意教过他认字,上了小学开始认字之后,我就让他自己读,旁边放一本字典,不认识的字自己查,他不仅学会了查字典,认字也突飞猛进。”

    “现在,每天的睡前阅读已经从原来的给孩子读书变成了孩子给我们读书。”最近李润德读了朱自清的《匆匆》,冰心的《笑》,曹文轩的《黑魂灵》,读完总要跟父母探讨一番。“他能准确地捕捉到作者字里行间的细微情感,有时候他想到的我们都不曾想到。看来我这个‘陪读书童’没白当。”孩子在阅读中的成长,让妈妈很欣慰。

    阅读经验

    父母做足功课“引逗”孩子读书

    宋瑒,一位五年级孩子的妈妈,说起亲子阅读,她有一箩筐的经验。

    宋瑒的亲子阅读开始得也很早,“孩子一出生就每天给她念书,我从来不用类似‘吃饭饭’‘睡觉觉’这样的‘儿语’给她讲故事,一直用完整的成人语言去给她描述画面。”她发现这样做的好处是,女儿高婧蕾一会说话,表达就很完整准确。

    孩子到了三岁以后,每天晚上宋瑒给孩子读完一本书,第二天她会让孩子拿着图书用她自己的语言给妈妈讲一遍,“那时她还不认字,她讲给我的版本可能和书中的大相径庭,但是她有自己的思考和想象。”

    等女儿上幼儿园之后,跟老师、同学交流完全没有障碍,宋瑒说,“这也应该是得益于我们在亲子阅读中的互动交流。”

    高婧蕾认字很早,幼儿园中班以后,就能独立阅读了,但图书还是妈妈推荐和购买。推荐图书让宋瑒可谓“煞费苦心”,“并不是我推荐的每本书她都感兴趣,比如幼儿园大班时,给她买了《汤姆索亚历险记》,可能是外国小朋友的长名字让她阅读起来有困难,她扔在一边连看都不看。”

    “对孩子不感兴趣的图书我不逼她,什么时候碰机会了再推荐给她。”女儿上了一年级,有次回家抱怨班里的男生太调皮,宋瑒趁机搬出了“汤姆索亚”,“我跟她说,那个叫汤姆索亚的男孩可能比你的同学调皮千倍万倍呢,不信你看看。”结果孩子抱起这本书,看得那叫一个欢乐。

    “给孩子推荐的书,自己也一定要看,做足功课才能有办法‘引逗’孩子阅读。”“引逗”的方式也是宋瑒引导孩子阅读的窍门儿之一。

    “孩子上四年级时,我给她买了四大名著,书一直放在那她没兴趣。后来她看电视剧《西游记》,她看的那集,我都会对应书上的章节认真看过,之后会给她讲电视中不曾出现的情节,她的兴趣被逗上来了,让我一个劲儿地再讲点儿,我却戛然而止,告诉她书里哪一章节都写着呢,这时候她往往会迫不及待地去翻书了。”

    众议阅读

    我家孩子现在上五年级,小时候的亲子阅读让她养成了很好的阅读习惯,现在每周都去图批自己选书,同学之间也经常交换阅读。原来她读的文学故事类的书比较多,最近我发现,她从男同学那里借了考古的、探秘的、历史的一些书籍,最近正在看一本关于二战的。 ——高先生

    我家孩子上二年级,语文作业中有阅读理解题,孩子一般都能独立完成,我想这得益于平时的阅读。对文章含义的体察需要平时阅读的积累,现在语文作文考试有很多题目也都需要有广泛的阅读来做支撑。孩子在外边遇到啥事儿,也特别爱跟我交流,我觉得这也是在亲子阅读中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和交流习惯。 ——刘女士

    我是一名工科大学生,我发现在学校社团特别活跃的那些同学,沟通能力强,讲话很自信,写东西也都非常好,他们大多都喜欢阅读,知识面很宽。以前觉得阅读是文科生的事儿,其实优秀的理工科学生,基本都有良好的阅读习惯。 ——闫同学

相关新闻

【关注世界读书日】在古诗文大赛上任丘小学生诵读经典

2016-04-23 11:43:54

4月22日,河北省任丘市首届小学生古诗文知识大奖赛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的参赛选手参加了古诗文知识抢答、诵读经典著作等比赛,学习传统国学知识,迎接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和狗狗一起阅读(组图)

2016-04-23 10:44:16

助读犬项目是一种宠物疗法,5年前在斯洛文尼亚开展,旨在帮助有阅读困难的孩子通过和助读犬相处加强阅读能力。

【世界读书日】让书香润泽我们的梦想

2016-04-23 08:45:40

今天正值第21个世界读书日,我省启动了“书香燕赵美丽河北”主题系列读书活动,让我们暂时告别电脑、放下手机,细细品一品书香,静静享受一下读书的愉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