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河北行侧记:让更多的人能领略到河北文化的魅力

2016-05-01 08:3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星云大师此次是第一次来石家庄,但曾经到过保定。作为临济宗的第48代传人,他对河北文化知之甚多,对燕赵大地一往情深。“我来到这里,有深深的寻根感觉。”
    4月30日在石家庄,星云大师接受媒体采访。当日,“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仪式”在省博物院隆重举行。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一袭布衣,满目慈祥。4月30日下午,90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专程赶来,出席在河北博物院举行的“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仪式”。在人们热烈的掌声中,星云大师坐着轮椅出现在大家面前,向周围的人们频频颔首致意。

    早在开幕仪式前一个多小时,展厅门口就已排起长队,人们早早赶来一睹星云大师的风采。

    星云大师1927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2岁便出家。星云大师长期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为祖国统一奔走呼号。星云大师说,两岸一水之隔,都是中国人,“现在两岸已经有了直航的飞机,你来我往的多了,来来往往、往往来来,到最后,谁来谁往、谁往谁来就分不清了,这就是一家人了。”他曾举过一个形象的例子:五个指头长短不齐,但如果握成拳头,便有了力量。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啊。”星云大师此次是第一次来石家庄,但曾经到过保定。作为临济宗的第48代传人,他对河北文化知之甚多,对燕赵大地一往情深。“我来到这里,有深深的寻根感觉。”

    星云大师说,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希望能用多种形式将这里的文化发扬光大。他建议修建主题公园,将河北历史上的文化名人进行系统介绍,让更多的人能领略到河北文化的魅力。“要打开一扇让世界了解河北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济寺、赵州桥等有极高文化价值的中华文明遗存,认识荆轲、祖冲之、刘秉忠等历史名人。”

    下午4时许,星云大师等为修复好的北齐幽居寺释迦牟尼佛造像揭幕。当红色幕布缓缓拉开,经过修复、佛首佛身已重新完美合为一体的庄严佛像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现场掌声雷动,很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从发愿将北齐释迦牟尼佛首捐回大陆,到去年5月23日,藏于河北博物院的佛身赴台湾与佛首合璧展出,再到今年2月,星云大师将在台湾展示了9个月的释迦牟尼佛首与佛身,亲自护送到北京,并在国家博物馆进行为期20多天的展出,到如今亲眼见证了“回家”后的大佛经过修复完美亮相,星云大师也难掩激动之情。

    “佛首是信徒捐赠的。这尊佛首好美,好艺术,但与寺庙的一般信徒供养的不一样。艺术的佛像是欣赏的,不是膜拜的。但一尊佛首没有身子,或是一尊佛像没有头,在我看来总不是味道。现在,虽然费尽周折,但佛首终于回家了。这次佛首回归,为流落在海外其他文物的回归,开创了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要让全世界的华人都知道,佛首和佛身是不能被阻隔的,就像海水隔断不了我们两岸的文化、历史和血缘关系。全球华人同宗同源,希望两岸及各地华人像这尊身首合一的佛像一样,找到自己的根。”

    同时开展的“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6中国大陆巡回(河北)”吸引了诸多参观者,在墨宝区、书房区、影片区、抄经区、拓印区、手稿区等,共展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作品200余幅。

    星云大师说,他写一笔字书法的因缘是70岁以后,由于眼底视网膜出现钙化现象,只能看见微光,自此手写书法时,需要透过心力协助,要—笔写完不能中断,一旦中断即无法接续书写。“请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请看我的心”。星云大师坦言:“希望借着两岸都熟悉的书法艺术,让词组墨香能滋润两岸人民的心,让两岸人民能永久和平、幸福安乐。”

相关新闻

赵克志会见星云大师一行

2016-05-01 08:12:32

赵克志说,北齐佛首这件珍贵文物流失海外20年后,最终经星云大师捐赠并亲自护送,安全顺利回归故土,实现金身合璧并入藏。这不仅是海峡两岸合力保护珍贵文物回归、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真实反映,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必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史上脍炙人口的佳话。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河北博物院

2016-04-30 19:58:27

“回家”后的大佛在河北博物院进行了修复。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参加仪式为修复后的大佛首展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宣布北齐释迦牟尼佛首由河北博物院永久入藏。

灵寿幽居寺北齐佛首流离海外20年终回归故里身首合璧

2016-04-29 10:13:12

经过我省文物部门与曲阳工匠的巧手修复,流失20载的北齐佛首与佛身已经实现身首合璧,这尊历经千年沧桑的大佛将以完整的面貌与家乡人见面。

河北省流失海外20年的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在国博举行

2016-03-02 09:00:56

星云大师在致辞中说,佛首在外旅行了20年,终于回家了。这次佛首回归,为流落在海外其他文物的回归,开创了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要让全世界的华人都知道,佛首和佛身是不能被阻隔的,就像海水隔断不了我们两岸的文化、历史和血缘关系。

归首两岸情 合璧一家亲 河北流失文物北齐佛首回归记

2016-03-01 08:29:01

2月21日,在有“南台佛都”之称的台湾高雄佛光山,台湾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启运仪式庄严举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