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残疾小伙刘冲:做“良心豆腐”养老娘(组图)

2016-05-04 09:4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我身体残疾了,更要自强自立,让母亲的晚年生活有个保障。我会一直坚持做好豆腐,让大家吃得放心。”
母子俩在制作豆腐。

母子俩在制作豆腐。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

    事迹

    “做豆腐首先要选好豆子,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刘冲,辛集市人,自幼残疾,他经过钻研琢磨,凭借自己的健全双手做出了好豆腐,也得到了很多老顾客的认可。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他满怀感恩,经常帮助孤儿、孤寡老人。用他母亲的话说,“刘冲看见日子过得可怜的人,就会从兜里掏出几十块钱塞给人家,帮衬别人。”

    心愿

    对于未来,刘冲说,他的心愿是扩大厂房规模,把后院收拾出来做豆腐,再用豆渣做饲料,希望做成产业链,把豆腐生意做得更大更好。“我身体残疾了,更要自强自立,让母亲的晚年生活有个保障。我会一直坚持做好豆腐,让大家吃得放心。”

    1

    幼时意外摔伤 落下残疾

    近日,记者来到刘冲的家,小小的家庭式豆腐作坊收拾得干干净净,地上的两个大盆里泡着黄豆。听到有人来,刘冲弓着身子从屋里走了出来——身子弓得很厉害,头部几乎和双脚持平,热情地招呼着,“快坐下吧。”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刘冲4岁那年,意外摔伤了右脚。当时,家里人以为只是普通的摔伤,却不想那次摔伤损害到神经,以至于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父母带着他到石家庄、邢台等地多家医院诊治,到底也没有治好。到了十八九岁的时候,刘冲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逐渐无法直立行走,只能弓着身子走路。相伴而来的,是他的生活比常人要困难许多。

    拖着残疾的身体,刘冲坚持读到了初中。“学点知识总是好的。后来,因为身体不允许,我也就没有再念书了。”言语间,刘冲流露出遗憾之意。

    2010年至2011年,刘冲的父亲和大哥相继离世,家里的两个顶梁柱倒了。随后的4年里,病痛一直折磨着刘冲,他曾两次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只有母亲在旁悉心照料。面对沉重的打击,刘冲靠着顽强的意志站了起来,决心要撑起家庭的重担,“我能养活母亲。”

相关新闻

魏县残疾医生卢志军:拄双拐基层行医30年(图)

2016-04-20 15:19:33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农民挣钱不易,他的行医原则是让患者花最少的钱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井陉残疾老哥俩承包荒山 开始第二个“绿色梦”

2016-03-25 09:02:25

2014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井陉残疾老哥俩12年结伴,在荒滩上植树上万棵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本报曾多次报道)。昨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井陉县冶里村探望了这对被网友誉为“残疾愚公兄弟”的老哥俩。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