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是怎样产生的

2016-05-05 14:5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5月1日,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迎来了第100期,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结合河北文物遗存,与广大市民面对面交流文物保护的意义,并详细解释了我省一些重要文物的珍贵之处。

菩萨头部造像

菩萨头部造像 

小和尚造像

小和尚造像

赵州桥

赵州桥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

    文保专家详解河北文物遗存价值及文物保护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

    文物的美体现在方方面面,一点一滴,感动无处不在,它用美好的东西感动你。5月1日,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迎来了第100期,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结合河北文物遗存,与广大市民面对面交流文物保护的意义,并详细解释了我省一些重要文物的珍贵之处。

    1

    大运河:

    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

    “文明的载体,一方面是我们的语言文字,更重要的一个实体就是文物。每一个时代的坐标性的东西,都是通过文物直接反映出来的。”张立方说,文物的价值现在被归为三类:科学、艺术、历史。文物的价值实际上最核心的是供需问题,“对人有作用,所以才使得它表现出诸多的价值。”

    2014年,中国大运河在多哈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地跨现在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份,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

    大运河河北段的历史可追溯至东汉末年,从公元204年起,曹操为了军事需要,开凿或疏通了境内一些运河,迄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大运河河北段北起廊坊市香河县与北京交界处——杨洼闸,南至邢台市临西县尖塚,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市,总长近600公里。大运河河北段遗址线路清晰,体系完整,拥有较为完整的人工河道和堤防体系,代表了我国北方大运河遗产的特色,是我国大运河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遗产。

    “大运河是南北方的一个通道。”张立方说,元代在郭守敬主持下,把大运河截弯取直。在山东济宁修建了一些水利设施,然后通到山东德州、河北衡水。这条河,它的大部分段落是自然河道,是利用自然河道进行疏理形成。从北京到扬州,再到杭州,沿途是高高低低的,有很多的地势落差,所有的这些运河的水流量,都是通过自然水系补给的。

    “现在济宁以南的运河还在用,河北段是到1967年才断航的。”张立方说,天地万物留下来的东西,要好好用,把人的意图跟它结合好。“这就是中国大运河,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化遗产。”

    2

    古建筑:

    前人智慧经得起历史检验

    “我们要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文物遗存,对于文明进程中不断地被抛弃、被放弃、被改革掉的东西,要有所记忆。”张立方说。

    “从西汉时期佛教传入,到唐代伊斯兰教传入,一直到明清时期基督教传入,一些历史文化从落地生根,到不断生长,到不断融合,可以看到和而不同,但各自都还保持着自己的特点。”张立方说,中华文明是不断地延续、融合、发展的。

    张立方举例说,张家口宣化在历史上是一个军事性的城,但是在城里各种文化共存。“城不大,有天主教堂、清真寺、道观、佛寺等,宣化的信仰比较丰富的,共融存在。”

    “所以,2007年,在第二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的时候,国家文物局就在宣化搞了一个活动。几十个国家的驻北京使节及其家属到宣化参观,大家看得很开心。”

    张立方说,还有承德的众多庙宇,都来自不同的文化族属,但无论是从建筑上,还是从功能上,都是很和谐的。“像这样的景观在全世界都很难找到。”

    “很多人去过都江堰,工程完全是利用中间自然鱼嘴的一段,没有修筑任何堤坝,2000多年来一直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张立方说,“5·12”汶川地震中,都江堰的鱼嘴只是裂了几个很小的缝,没什么问题,但旁边后来造的石栏及上世纪80年代盖的房子全都塌了。还有,“唐山地震的时候,在丰润车轴山,有辽代、民国时期的塔,明代的无梁阁,地震之后都依旧矗立着,只是辽代的塔掉了塔尖,足见前人的智慧和创造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3

    赵州桥:

    最重要的价值在那段拱弧

    “赵州桥在世界桥梁史上有突出的地位。”张立方说,上世纪90年代,赵州桥已经列入了世界遗产的预备清单了,但由于环境问题,当时未能成功申遗。当然,现在这里的环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这座桥最值得说的就是桥拱的那段弧,它是圆的五分之一。”张立方说,在世界的建筑史上,弧拱跟半圆拱是不同的。半圆拱比较好做,罗马以后西方建筑中大量使用。“但是取圆的一部分,做一个弧,这是现在留下来最早的。”

    “有人甚至怀疑,赵州桥那段弧是不是中国人做的?我们为什么会建造出这样的建筑来,这跟中国的数学有关系。从南北朝一直到唐代,中国的数学在世界上是领先的,特别是对圆的研究。”张立方说,中国数学家对圆和弧研究到了极其精致的程度,所以保持领先了上千年。“能够建造出这样的拱弧建筑来,主要是因为精妙的计算,再加上河北的石作技术在全国甚至在当时的世界上都是领先的。”

    “赵州桥的造型和功能是近乎完美的结合。”张立方说,桥侧小拱主要是减轻重量和泄洪,“薄得不能再薄,就是这种轻的程度,达到了极致。”

    “要提供一个环境,让大家理解这座桥,而不能是一个城市公园,环境很重要。”张立方说,造赵州桥的李春何许人也?查不到。只有张嘉贞的桥名上写的这句话:“隋匠李春之迹也”。

    “我认为,现在说大师,应该是国家大师。”张立方说,赵州桥体现的是国家大师的这种能力,包括计算能力、材料能力以及上面的雕刻。就连桥上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栏板,现在可能也做不出那样了。“赵州桥不只是一座用于通行的建筑,而是一个艺术品。”

    4

    “十大珍宝”:

    用美好的东西去感动你

    在河北博物院,有镇馆“十大珍宝”:刘胜金缕玉衣(西汉)、中山王铁足大铜鼎(战国)、长信宫灯(西汉)、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北齐)、彩绘散乐图浮雕(五代)、透雕龙凤纹铜铺首(战国)、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战国)、错金博山炉(西汉)、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战国)、青花开光镂雕红蓝釉花卉大罐(元)。

    有观众问,河北博物院的“十大珍宝”是如何评出来的?

    张立方说,当时是通过媒体开展了“十大珍宝”评选活动,市民参与投票,专家在投票基础上再进行评选。“这十件珍宝是大家很认可的,当然十件之外还有非常好的。”

    “河北博物院以其馆藏量,完全可以称为世界级的大馆,因为东西太好、太多。有些文物,在我看来,可能比那10件还好。只是因为角度不一样,‘十大珍宝’包含着不同的类型,有瓷器、石雕、壁画、青铜器等,从各个类别的角度组合成了‘十大珍宝’,以便于大家认识和理解。”

    文物的美体现在方方面面,一点一滴,感动无处不在。张立方说,“你要是心里不痛快就看会儿,它用美好的东西去感动你。”在邺城北吴庄出土的菩萨头部造像就充分表达了先人对美的追求。

    文物价值甚或高于生命

    作为一位文物保护专家,张立方说,“‘文物’这个词在汉代就有了,那个时候说的‘文物’指的是庙堂、祭祀等宗庙的器物,宋代以后指的是古玩。现在概念在不断扩展,叫文化遗产,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

    “战争年代,人的生命都处于威胁状态下,国家对于优秀文化遗产也采取了很多措施,甚至牺牲了很多人的生命。”张立方说,抗战时期有战区文物保存委员会,以梁思成为首的团队编制了《战区文物保护目录》。1945年,美军配合中国的抗战要进行一系列的轰炸,这个目录被提供给军方,以免文物遭受战火破坏。“这个目录后来在解放战争时期又编成了一个小册子,发给解放军各战区,像我省正定隆兴寺就在名单上。”

    “就是因为文物对于国家、民族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要保存好。”张立方说,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就曾在武安、涉县一带编制了《太行区文物征集与保管办法》,并发放到村一级。

    “战争年代一边打仗,一边保护文物,在一定程度上,这些重要的文化遗产跟生命一样同等重要,甚至高于生命。”

    “文物像人的生命一样只有一次,完了就完了。现在很多地方号称是复建、复原,甚至搞这么一条街,这些都是心中的愿望而已,不真实。文物的本质就是物的真实性,历史形成过程的真实性。所以,文物一旦没有了,你造出来的东西就只是一个模型而已。”张立方说。

相关新闻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河北博物院

2016-04-30 19:58:27

“回家”后的大佛在河北博物院进行了修复。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参加仪式为修复后的大佛首展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宣布北齐释迦牟尼佛首由河北博物院永久入藏。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