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工黄若清:自己设计的自动机械顺利使用时最开心

2016-05-06 14:4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工作室里摆满了奖牌、奖杯、专利证书和机器部件,“河北省金牌工人、“石家庄能工巧匠”……更让人吃惊的是,黄若清已经有十几项专利授权获得或在申请中。

黄若清在生产车间检查机器设备

黄若清在生产车间检查机器设备

    燕赵都市报记者蔡洪坡/文 记者霍艳恩/图

    在格力电器石家庄分公司,30岁的黄若清是个明星工人。这个操着不太标准普通话的年轻人,拥有一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他被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分别评为“金牌工人”、“能工巧匠”,更让人吃惊的是,他获得或正在申报的专利授权竟有十余项。

    从取件工到设备维修工

    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省会高新区的格力电器石家庄产业园区,在注塑分厂车间见到了黄若清。注塑分厂主要负责格力空调塑料部件的生产。目前,黄若清是格力电器石家庄分公司注塑分厂设备科的副科长,负责注塑分厂机器设备的维护运转和维修。

    身材消瘦的黄若清穿着工服从车间里走出来迎接记者,头发长长的,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爱钻研,爱思考的技术型人才。黄若清是个年轻人,今年才30岁。

    在注塑分厂生产车间里,一件件带着温度的空调部件通过生产线的传输皮带下线、包装,这里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自动机械化程度高,多数环节都是由机械自动完成。

    黄若清是重庆巫山人,初中毕业后在技校学了两年维修电工后,就去一家工厂的车间从事人工取件、包装等简单工作。一年多后,黄若清萌生了要学维修设备的想法。2007年,黄若清跳槽去了珠海格力电器的总部,从给机器设备加油、擦拭维护做起。2011年底,格力石家庄分公司建成投产,次年3月份,黄若清作为技术人才从珠海格力总部调到这里。

    在记者采访中,黄若清的电话不断,全是维修工人们打来汇报故障排查情况和咨询维修方面知识的,“遇到故障报警,先安排维修工人去排查,搞不定了,我再过去。”

    最开心的事

    参观完了车间,黄若清把记者带到车间二楼的一间大办公室,这间办公室挂着一个以黄若清名字命名的“黄若清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由石家庄市总工会授予。目的是为格力培养自动化生产、工艺、操作、维修骨干技术技能人才。

    在工作室里摆满了奖牌、奖杯、专利证书和机器部件,“河北省金牌工人、“石家庄能工巧匠”……更让人吃惊的是,黄若清已经有十几项专利授权获得或在申请中。

    如此多的发明让人很难相信都是出自一个30岁的年轻人之手,他没有高学历,全是靠自己一线经验的积累以及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不断钻研、解决问题的毅力。

    黄若清的发明大多来源于自己平时在工作中的发现。注塑机机械手臂上的零部件较多,并且容易出现故障,一旦出现故障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拆卸,无形中增加了工人的工作量。鉴于此,黄若清将这些部件整合到一起,一旦出现故障,只需要拆卸两三个螺丝即可,将以往更换需要数十分钟减少到不足五分钟。

    黄若清说,自己从珠海总部调到石家庄4年多了,但是除了去市区参加过两次会议外,没有去市区转过,一有时间,自己就和工友们钻研自动化机械,“每当我设计的自动机械顺利使用时,就感到非常开心,这就是我的乐趣和动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工匠之歌】唐山机车管道工苏健:4500次试验挑战误差极限

2016-05-05 14:33:48

他尝试了3个不同供应商,11种不同规格管材和22种不同弯曲半径的管材,历时一年多,做了4500多次试验,终于完成了《数控弯管角度回弹补偿数据库》,将误差控制在了0.1度,填补了世界空白,同时实现了制动管路国产化的批量生产。

【工匠之歌】钣金工罗平:专攻飞机零件生产工艺难题

2016-05-04 11:26:04

“钣金工也是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不是单纯的体力活。钣金工前两三年是很难出成绩的,只能是做一些简单的步骤,打打基础,真正要出作品,还得是老师傅。”

【大国工匠】张永忠:从木工岗位走出来的汽修“老中医”

2016-05-03 16:05:08

有人叫他“土专家”,依靠自制的工具,为成千上万长安汽车用户排忧解难;也有人叫他“老中医”,将“望、闻、听、切”的独门绝技推广到全国汽车行业,名传四方;还有人称赞他为“活雷锋”,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到雷锋精神的存在和雷锋般的人格魅力。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