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解万难——记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工安洪坤

2016-05-10 10:4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安洪坤是沧州市首届“十大工匠”之一,曾获得第五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沧州十大工匠风采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 洋

    “学无止境,精益求精”,在安洪坤工作记录本的首页,赫然写着的八个大字。这个爱读书、爱做工作笔记的中年汉子说:“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完善提高,把技术做精做细。”

    安洪坤是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维护部的汽机专业工程师。从业29年来,他凭借着对电力工作的热爱,刻苦钻研专业技术、解决技术难题,并完成多项技术革新,从一名基层工人逐渐成长为我省电力行业汽机专业技术骨干。安洪坤是沧州市首届“十大工匠”之一,曾获得第五届河北省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搞专业技术,容不得半点马虎

    安洪坤从小就喜欢鼓捣电器小玩意。1987年,他从保定电力学校毕业后,应聘到邢台的一家发电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

    在邢台期间,安洪坤就展现出过人的天赋。他自行设计制作的多轴汽轮机模型,解决了汽轮机多种检修项目只能在机组检修期间才可以操作的问题,提高了操作人员检修技能。

    2005年,位于黄骅港畔的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在全省招聘优秀骨干人才,成功把安洪坤招至麾下。在新公司,安洪坤所在维护部的主要工作是定期维修和日常维护,此时的他已在河北电力系统汽机专业内较有名气,但他仍告诫自己,搞专业技术的,容不得半点自满和马虎,必须有“如履薄冰”的紧张感。

    安洪坤专业技术过硬,深得其他同事信任。有一次,他在午餐时,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汽轮机在启动中上下缸温差过大,大家都解决不了。安洪坤明白,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这个投资过亿的机组停机、损坏甚至系统瘫痪,还会对民用电网造成影响。

    21分钟!这是他从撂下饭盆跑到现场,再搞定这个问题所用的时间。同事们长出了一口气,维护部经理助理唐海峰向他挑起了大拇指:“老将出马,果然一个顶俩!”

    安洪坤的“高”还体现在很多方面:项目改造期间,解决了高压缸内缸顶键与外缸键槽中心对不上的重大缺陷,消除了瓦轴振动大的重大隐患……这些年,他攻克的难题数不胜数。

    不学新技术,就会被淘汰

    发电公司汽轮机本体检修涉及知识面广、责任大,安洪坤深知重要性。所以,他平日里非常注重钻研相关专业知识。公司里有个专门供员工充电的书屋,他只要有时间就泡在里面,学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搞技术的,得跟上时代。不学新技术,就会被淘汰。”他说。

    学以致用,安洪坤常把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在固有的技术上不断创新,并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数套针对不同情况的新解决方案。去年,公司和上海一家企业合作了一个新项目,但实际操作中,有一个关键的技术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困扰了业界很多年。安洪坤没有气馁,一连几天吃住在现场,反复研究,制定了一套新的解决方案,一试便大功告成。后来,这套维修技术被广泛应用。

    此外,安洪坤在工作中还设计制造了很多种专用工具,如对轮螺栓长度测量尺、发电机密封瓦壳体起吊专用工具、检修期间盘车大齿轮安装专用螺栓等。可别小看了这些“小发明”,它们是安洪坤在实践过程中的智慧结晶,而且都在机组检修过程中得到了验证,提高了维修人员的工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好技术要无私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安洪坤时刻把工作放在首位。每天早上七点半维护部人员上班,而他总是七点就到岗;下午六点半下班,他也时常干到将近凌晨才回宿舍。每次检修,他都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从无怨言。去年,有一个重大项目,他连续盯在一线,200多天没回过一次家。

    安洪坤有副热心肠,同事有啥不懂的问他,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事邢阁玉刚来时,业务不熟,安洪坤帮助他解决了不少难题,还传授了很多“绝招”。如今,邢阁玉也成了维护部的骨干工程师,两人不仅是工作中的好同事,也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是安哥帮助我迅速提高,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邢阁玉说。

    安洪坤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来接自己的班。于是,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到了培养新人上,其中不乏大学生、研究生。今年30岁的孔垂茂是科班出身的研究生,3年前毕业来公司跟着安洪坤学习。安洪坤根据孔垂茂“理论强于实践”的特点,专门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培养方案。如今,孔垂茂不仅成为部门的中坚力量,还继承了安洪坤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经常主动加班。

    工作了近30年,安洪坤在我省电力行业可谓桃李满天下,培养出多位技术骨干,多人取得了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资格证书,有人还走上了管理岗位。安洪坤说,好技术就要无私传承下去,不然砸在自己手里,对行业是损失,对国家和社会是损失!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工匠精神”引领“江苏创造”

2016-05-07 16:36:19

近日,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在无锡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729名顶级工匠,开启了一场高水平的竞技。

秦皇岛工匠吴继刚:平凡工作中追求极致(图)

2016-05-06 15:11:20

1500℃炉火的映衬下,吴继刚眼神犀利,紧盯浇注工序的每个生产细节。今年42岁的吴继刚是中铁山桥集团铸钢车间工人技师、浇注班班长,他已经在浇注一线岗位拼搏、坚守了22年。

【工匠之歌】唐山机车管道工苏健:4500次试验挑战误差极限

2016-05-05 14:33:48

他尝试了3个不同供应商,11种不同规格管材和22种不同弯曲半径的管材,历时一年多,做了4500多次试验,终于完成了《数控弯管角度回弹补偿数据库》,将误差控制在了0.1度,填补了世界空白,同时实现了制动管路国产化的批量生产。

【工匠之歌】钣金工罗平:专攻飞机零件生产工艺难题

2016-05-04 11:26:04

“钣金工也是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不是单纯的体力活。钣金工前两三年是很难出成绩的,只能是做一些简单的步骤,打打基础,真正要出作品,还得是老师傅。”

【大国工匠】张永忠:从木工岗位走出来的汽修“老中医”

2016-05-03 16:05:08

有人叫他“土专家”,依靠自制的工具,为成千上万长安汽车用户排忧解难;也有人叫他“老中医”,将“望、闻、听、切”的独门绝技推广到全国汽车行业,名传四方;还有人称赞他为“活雷锋”,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到雷锋精神的存在和雷锋般的人格魅力。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