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河北

2016-05-11 08: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重点实验室聚焦智能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测量与时间同步、导航增强与组合导航、信号监测与性能评估等四个研究方向,瞄准导航领域的重大课题和计划,在两年多的建设期期间,在我国卫星导航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填补了多项空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庄芳 记者郭伟)5月10日下午,依托中国电科54所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石家庄挂牌,正式投入运行。该实验室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我们进一步集中了国内现有优势科研力量,突破卫星导航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科无线电导航专业领域首席专家蔚保国介绍,重点实验室聚焦智能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测量与时间同步、导航增强与组合导航、信号监测与性能评估等四个研究方向,瞄准导航领域的重大课题和计划,在两年多的建设期期间,在我国卫星导航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填补了多项空白。

    据介绍,在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组网的进程中,中国电科54所承担了大部分卫星导航地面站的研制和建设:在全国首次实现对小卫星的“GPS/北斗导航”双系统高精度定轨;在全球首次实现北斗/伽利略卫星与伪卫星信号的接收机联合定位;在保定建设完成了目前亚太地区唯一的北斗/伽利略卫星导航室外测试场;研发的跟踪站GNSS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成功在南极安装,填补了我国在极地地区没有北斗导航信号监测站的空白。

    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为省科技厅挂牌建设的河北省卫星导航技术重点实验室,已成功运行8年。“我们研发的卫星导航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工业安全、节能减排、大数据服务等生产和生活领域,经济社会效益巨大。”中国电科54所所长涂天杰表示,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各项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正在加紧完善。该所将继续围绕导航产业发展,按照研究中心、测试认证中心、运营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思路,立足河北,大力推广北斗导航应用。

相关新闻

今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总产值逾一千九百亿元

2015-12-31 14:27:24

记者30日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总产值超过1900亿元,北斗相关的贡献率超过30%,其中在精准行业、地理信息和基础设施领域,北斗贡献率已经占到半数。

20个重大项目将带动石家庄卫星导航产业实现规模化

2015-04-01 09:34:38

今年,我市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在全省15个产业集群参评项目中,我市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由于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综合得分高居全省第一。

我国将首次在南极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

2014-10-28 20:45:13

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28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即将开展的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中,我国将首次在南极地区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