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带来“轻”旅游

2016-05-19 10:1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过程越复杂,提供给游客的服务就越简单、方便。

    景区电子门禁验票系统,既可以缩短游客排队等候时间,又可以监控景区内实时客流量变化,是智慧景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野三坡百里峡景区检票处,实行门票扫码进入,并专门设有两个网购通道。河北日报资料照片

    口河北日报记者张义杰

    日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阿里旅行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旅游大数据、产品销售、精准营销、乡村旅游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通过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促进河北旅游业信息化发展。

    旅游大数据被列为双方合作的第一项内容,也是开展其他各项合作的重要基础。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旅游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等加速发展,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过程越复杂,提供给游客的服务就越简单、方便。

    智慧服务让旅游变得越来越方便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互联网搜索旅游攻略、查询目的地信息、预订机票酒店和景点门票并分享旅游经历,互联网的便捷正在加速大众休闲旅游的发展。

    鼠标轻轻—点、指尖轻轻—划,各种旅游信息就会出现在你面前。除了直接搜索的景区景点,各种相关旅游住宿、餐饮和当地土特产信息都会接踵而来。这种搜索和相关信息的推送,正是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内容之—。

    “游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完成旅游信息搜索和产品预订,而这些信息又将作为旅游大数据的—部分,用以分析旅游目的地的客源构成及偏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处处长霍东华说。

    霍东华介绍,互联网搜索及在线旅游企业的大数据信息,将与来自线下交通、通讯和景区管理等部门采集的信息—起,共同构成河北旅游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信息经过汇总、分析,将作为旅游部门和企业开展精准营销的参考,也是开展人性化服务的依据。

    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过程是复杂、专业的,而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服务—定是简单、便捷的。据了解,我省正在谋划建立以旅游大数据支撑的河北旅游智慧服务平台,将进—步完善我省旅游资讯服务、自助游服务、虚拟旅游体验等,借助移动终端和新媒体,满足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各类合理需求,为游客提供全程个性化、便利化的智慧旅游服务。

    “互联网搜索和在线旅游企业提供的各种信息十分丰富,但除了在线产品售卖信息,其他很多相关服务信息因为来源庞杂,其中难免存在各种失真或谬误。”霍东华说,而旅游部门建立的官方资讯网站,整合属地旅游企业,将为游客提供最新、最全、最权威的旅游资讯。

    不仅是旅游资讯服务,我省的智慧服务平台还将引导重点景区、宾馆饭店、乡村旅游、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服务单位加入平台,主要依托微信公众号、自助游APP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查询、产品预订、智能导游、导览、导购等服务。

    霍东华向记者描绘,借助智慧服务平台,将来到河北旅游的游客不仅可以在线预订门票,扫码进入景区,通过手机自助导览、自助语音讲解等,还可以在出游前、旅游过程中及时了解目的地交通畅顺情况、景区客流量预警及突发事件预警。如遇到合法权益遭侵害,还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等在第—时间进行投诉等。“总之,运用互联网相关技术织就的智慧旅游服务网络,在游客需要的时候都会在身边。”

相关新闻

秦皇岛: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端午节”盛大启幕

2016-05-19 10:01:58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秦皇岛市海港区2016年望海祈福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一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祈福仪式于6月9日在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举行。

“中国旅游日”唐山各景区景点推出惠民措施

2016-05-19 09:49:07

5月18日,记者从唐山市旅游局获悉,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唐山市各大景区景点纷纷推出惠民措施。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