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城区环卫“京环模式”见成效

2016-05-23 09:2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乐亭打出的这张环卫市场牌,在运行5个多月后效果初现:环卫费用更低了,作业效率更高了,职工待遇更好了,城区环境更净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裴建伟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北方气候干燥,可漫步于乐亭县城,却满是清新湿润的感觉,这得益于新能源干湿两用清扫车。该车清扫地面后随即喷上一层薄薄的水雾,改变了以往清扫时尘土飞扬的场面。

    “这种车每天作业6-10个小时,完成近10万平方米的街道清扫任务。”笔者从乐亭县城管局了解到,除此之外,在乐亭可用于城区环卫的多功能除雪车、洒水车、小广告冲刷车等专业车辆还有近30台,而为这些车辆“埋单”的却是北京环卫集团。

    “从今年1月1日开始,乐亭与北京环卫集团正式合作,县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环卫‘京环模式’。即引进北京环卫集团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由北京环卫集团一体化负责县城的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废旧物资收集等大环卫作业,政府依据环卫效果支付服务费。”乐亭县城管局局长高绪说,“城区环卫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在唐山尚属首例。”

    乐亭打出的这张环卫市场牌,在运行5个多月后效果初现:环卫费用更低了,作业效率更高了,职工待遇更好了,城区环境更净了。

    “往年仅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和市政清掏这三项,县里每年就得拿出2300余万元,加上设备的投入和更新,费用就更高了。环卫作业推向市场后,县里每年只需支付2100余万元,设备更新、环卫设施技改升级等全部由北京环卫集团投资,环卫费用大大降低了。”高绪说。

    “为了保证作业质量,集团前期投入比较大,新购进高精环卫设备就花了500多万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70%以上,大大提高了主要街道的作业质量。”北京环卫集团唐山地区总经理祝自福说,节省下来的人力主要用于次要街道和背街小巷的清扫,环卫工人实行错时上下班,确保日保洁时间达18小时以上,实现了城区环卫全天候、全覆盖,作业效率显著提升。

    据了解,该县城区环卫推向市场后,原环卫作业人员整体转制并由北京环卫集团接收,该集团在确保环卫工人原有工资待遇的基础上,每月还增加了150-500元不等的奖金,按照《乐亭县环境卫生检查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考核,奖优罚劣,激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

    黄金梅是乐亭县城南新街路段环卫小组的组长,每天下午六点半,她都要在该路段主持一次碰头会,参加会议的是小组15名全体环卫工人。“每10平方米路面果皮≥3片,纸屑(烟盒大小)≥3张,塑料袋≥3个,烟蒂≥30个,扣0.1分……”黄金梅说,会上有两件事是必须做的,一件是学习《乐亭县环境卫生检查考核评分标准》,一件是将个别因清扫不达标而扣分罚款的情况进行通报。“卫生达标了,才能多拿奖金”,已经成为环卫工人的共识。

    接受考核的不仅是环卫工人,根据双方协议,乐亭县政府每月也要对北京环卫集团的作业质量进行考核,然后再依据考核结果支付服务费。

    据负责考核的县城管局主管领导刘春祥介绍:“我们将整个城区划分为23个网格进行管理,并派出23名巡视员对所分管网格进行巡视,发现问题现场拍照后通过微信传到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由中心将问题交由北京环卫集团在规定时限内处理,逾期未处理者将按照考评办法扣除其相应分值。”

    在乐亭县城管局环卫科,笔者查看了2016年前两个月该局对北京环卫集团的考评结果,每月得分均在95分以上(满分100分)。面对这样的成绩,祝自福说:“集团在其他地方做得更多的是环卫保洁、绿化养护这两项,因为乐亭环卫底子好,我们正在着手将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市政清掏三项全部铺开,真正形成‘三位一体’的‘大环卫一体化’格局,这是‘京环模式’与传统模式的最大区别,也是我们在乐亭做的大胆尝试。”

相关新闻

乐亭县环卫保洁引进“京环模式” 打造河北省“洁净城市”

2016-05-20 18:38:37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通报表扬了2015年度“洁净城市”工作先进单位,乐亭县名列前茅。这个北方的普通县城是如何成为“高颜值”洁净城市的?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60余名外国留学生齐聚乐亭呼吁爱鸟护鸟(图)

2016-05-19 19:07:00

日前,唐山乐亭县森林公安局、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联合在大清河沿海区域举行了“爱护鸟类、亲近自然”友好活动。

乐亭大鼓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开机拍摄(图)

2016-05-17 20:44:06

5月11日至16日,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及摄制组工作人员在唐山乐亭进行了国家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拍摄。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