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是都市剧走红的正道

2016-05-26 08:5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剧都是个很尴尬的存在。一方面,与现实的贴近性让其雄踞电视台播出“大户”的位置,据初步统计,2015年各地卫视所播出的当代都市剧数量,占总体播出量的四成以上。另一方面,套路雷同、难接地气、视角狭窄等问题又令其广受诟病。比如都市情感剧,无非就是婆媳矛盾、家长里短、情感各种出轨“跑偏”;婚恋题材的则是一大批闪婚剧、复婚剧和相亲剧,人物设置、情节安排套路化严重。

    □韩 莉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剧都是个很尴尬的存在。一方面,与现实的贴近性让其雄踞电视台播出“大户”的位置,据初步统计,2015年各地卫视所播出的当代都市剧数量,占总体播出量的四成以上。另一方面,套路雷同、难接地气、视角狭窄等问题又令其广受诟病。比如都市情感剧,无非就是婆媳矛盾、家长里短、情感各种出轨“跑偏”;婚恋题材的则是一大批闪婚剧、复婚剧和相亲剧,人物设置、情节安排套路化严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都市剧数量众多,但在去年电视剧收视前10名中,都市剧仅有2部。

    难得的是,今年的都市剧,制作方纷纷开始“走心”,先是《欢乐颂》以“不回避现实并拿捏有度、能引发共鸣且让人反思”的魅力,获得各方好评,一度激发了观众对都市剧的追剧热情,成为2016电视剧的现象级作品。如今,《翻译官》登陆湖南卫视,微博话题讨论转发量达22万次之多。同时,据了解,即将于5月31日登陆搜狐视频的《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以及下半年待播的《猎场》《咱们相爱吧》等,都不约而同地在当代都市剧的格局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可谓独具匠心。

    好的都市剧,首先要精准定位,投其所好。将受众群体细分,按需定制,观众自然会痛快“买单”。有调查表明,“20至24岁的观众更爱都市言情剧,25至30岁的观众偏爱都市励志剧,31至35岁观众钟爱都市生活剧。”其次,制作考究也是有视觉吸引力的关键,《欢乐颂》的制作团队绝对是电视剧圈的明星团队,侯鸿亮团队先后打造了《闯关东》《战长沙》《伪装者》《琅琊榜》等一系列王牌电视剧。《翻译官》在制作团队和明星阵容方面也是煞费苦心。再次,内容要紧贴当下节奏,力求更具针对性和贴合性。

    同时,从创意与制作层面看,以邻里加密友关系来结构故事的《欢乐颂》,其实自觉不自觉地借鉴了《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等热门美剧的情节范式,因而从某种意义上彰显出一种“国际范儿”。但与情景喜剧的表达方式不同,《欢乐颂》的正剧风格更凸显出准确把握国人欣赏口味的本土化匠心。看来,打造出为观众“量身定制”的都市剧并不难,难的是要有一颗“匠心”。

相关新闻

“工匠精神”助力河北文化走出去

2016-05-26 08:50:47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在商务部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省-美国加州经贸峰会”上,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汉天传播产业集团签订了总额为3500万美元的文创产品出口合同,双方还约定成立股份文化公司,在好莱坞黄金地段建设中国百年巧匠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中心。

“文化固边”新路子:北疆“数字书屋”建在边防派出所

2016-05-25 21:38:25

近年来,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联合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启动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固边工程”,探索出了一条警地共建、融合发展、文化固边的新路子。

河北修订城乡规划条例 旧城改造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2016-05-25 20:29:12

今天下午,新修订《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获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正式施行。

鸡鸣山民俗文化庙会吸引游客8万余人

2016-05-25 15:11:12

记者从下花园区获悉,有着浓郁民俗特色的鸡鸣山传统文化庙会于本月19日开幕。截至24日,庙会共吸引各地游客8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近千万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