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摊火爆不文明行为频发 河北多地加强监管

2016-06-03 18:4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多家烧烤摊的烤炉上冒着烟,地上散落着用过的竹签、塑料袋等垃圾。一些餐桌下面,刚刚用过的纸杯、餐巾纸、一次性筷子等也被随意扔在地上。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每到夜晚,大街小巷的露天烧烤生意又红火起来。火爆的烧烤摊在丰富人们夜生活的同时,污染环境、噪音扰民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露天烧烤摊火爆,不文明行为频发

    5月31日晚22时,记者来到省会谈固西街和北宋路交口附近,只见街边的烧烤摊及麻辣烫、小龙虾等小吃摊前,坐满了正在就餐的人。

    “再来20个羊肉串,10个鸡翅!”记者看到,一家生意火爆的烧烤摊的20张桌子几乎座无虚席,点菜的喊声此起彼伏。烧烤摊上的顾客,有三五成群的好友,也有携老带幼的家人,其中,几个吃得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干脆脱掉上衣、畅快交谈着。

    此外,记者发现,尽管使用了排烟处理装置,烧烤时窜出的浓烟仍然呛得不少路过的行人捂住口鼻。此时,相邻的四五个摊位同时“工作”,整条街的空气都显得烟气腾腾。

    “我家阴面卧室的窗户就临街,一到晚上吵死了。今年孩子要高考,为此我家换了隔音的窗户玻璃,但效果也不理想,真希望吃烧烤的人们喊声能小点。”家住谈固西街嘉和城小区的居民张丽萍说。

    记者随后又来到跃进路和建华大街交口处,沿着跃进路一路向西,一直到体育大街,烧烤摊一个挨着一个,生意都很红火。尽管一些烧烤店有室内经营空间,但为了招揽顾客,几乎都在门外摆放了桌椅。一位烧烤店老板说:“顾客很少在室内吃,室外吃烧烤才畅快、过瘾,我们一直要营业到凌晨3点呢!”记者看到,多家烧烤摊的烤炉上冒着烟,地上散落着用过的竹签、塑料袋等垃圾。一些餐桌下面,刚刚用过的纸杯、餐巾纸、一次性筷子等也被随意扔在地上。

    露天烧烤留下的垃圾,让环卫工人颇为烦恼。“凌晨清扫时,便道上有很多用过的餐巾纸、竹签、剩肉、剩菜等,有的摊主甚至直接把剩下的灰倒在路边,打扫起来费时费工,油渍很难清理干净。”负责该路段的一位环卫工人无奈地说。

    6月1日晚,记者又走访了中华大街、红旗大街等路段,发现情况类似。

    21时,工农路中华大街和师范街路段,记者看到很多烧烤店把摊子摆到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让原本就车多路窄的工农路几乎变成了单行道。让附近小区居民更难容忍的是,烧烤摊周边的小区角落,成为随地小便的“重灾区”。

    “喝嗨了以后就大喊大叫,最讨厌的是,常有人在马路边小便,恶心得很。”缔景城小区居民王猛气愤地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在我省很多城市,大街小巷的烧烤生意都十分火爆。很多市民呼吁,烧烤摊位的占道经营及食客的不文明行为,真该好好治理治理了。

    提高自律意识,加强监督管理

    为何露天烧烤摊这般受欢迎?

    在采访中,几乎每个爱吃烧烤的市民都说,“氛围”是他们最看重的。“我每周至少得吃两回,三五成群围着一张桌子,吃肉串、喝啤酒、侃大山,一下子就卸下好多压力,心情无比轻松。”烧烤“发烧友”赵骁勇说。

    “烧烤摊上热闹、自在的气氛是人们最留恋的,这使得烧烤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然而,酒过三巡、‘串’过五味后,很多人‘丑态’百出,有的高声喧哗制造噪音,有的赤裸上身,有的随地呕吐、小便。很多烧烤摊更是占道经营、扰乱公共秩序。这种种‘烤’出来的不文明行为,让人们对露天烧烤‘爱恨交加’。”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雅丽认为,要减少露天烧烤带来的扰民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呼吁市民提高自律观念和文明素质,食客就餐时要注意控制音量,注重自身形象,周围市民遇到噪声、油烟污染时也可向城管、环保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和处罚力度。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我省多地开展了整治露天烧烤的专项行动。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宣传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周都检查通报露天烧烤摊,但有些摊主玩“躲猫猫”,检查人员一来就收,一走又大张旗鼓地摆了出来,这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针对这个问题,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城管支队今年采取了“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新思路。“从3月份开始,我们逐户上门,对夜市烧烤的经营区域、经营方式、经营时间等方面的要求进行宣传,提高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此外,对八一西大街、公园东街等烧烤集中的路段及明月广场门洞、西街口等易反弹点位,每天晚上安排专人进行盯守,对露天烧烤行为发现一处、取缔一处。”该支队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治行动成效比较明显,投诉量减少,特别是5月中下旬以来,投诉量基本为零。

    “整洁的城市环境要靠广大市民共同维护,如果市民发现露天烧烤摊,请拨打电话0319-2662131进行举报。”该工作人员提醒说。

相关新闻

秦皇岛:城管部门集中整治露天烧烤

2016-05-27 15:43:20

秦皇岛晚报讯(记者韩秋芳)冒出熏人烟味的烧烤炉具被暂扣,许多占道经营的烧烤摊被清走不再挡路……昨天晚上,海港区城管局联合白塔岭办事处、西港路办事处,在海港分局巡特警配合下,开展了针对露天烧烤的专项集中整治活动。

保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集中整治露天烧烤

2016-05-18 10:00:00

5月16日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执法部门开展露天烧烤集中整治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