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花香中蜜蜂醉 河北省第一家蜜蜂博物馆落户赞皇县

2016-06-06 11:0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赞皇县有45万亩枣园,每逢枣花盛开季节,小蜜蜂们就会在枣林间飞舞,采集花蜜。

    枣花香中蜜蜂醉 河北省第一家蜜蜂博物馆落户赞皇县

蜜蜂聚集在表演者的身上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宁/文 赵杰/图

    闻闻枣花香,尝尝生态蜜。6月2日,赞皇县第五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开幕,众多省会市民前往,同时,河北省首家蜜蜂博物馆也于当日开馆,在南清河乡永丰村外,这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它为所有参观者展示着蜜蜂的奥秘和神奇。

    天生的授粉专家

    “蜜蜂的婚礼与葬礼为何同时举行?”“圆圈舞和8字舞有什么奇妙的含义?”……6月2日上午,500多名市民先后赶到赞皇县南清河乡永丰村,走进河北首家蜜蜂博物馆——中国蜜蜂博物馆(河北馆)参观。

    记者看到,在博物馆一层,市民进行了摇蜜、取浆及蜂蜡制作的互动体验。博物馆二层,则是关于蜜蜂起源、种类、分布、家族、社会分工以及蜜蜂的交配、舞蹈、筑巢等探秘。

    说到蜜蜂,很多人想起的是甘甜的蜂蜜,而在博物馆的展示中,蜜蜂最大的贡献在于,它是自然界无可替代的授粉专家。

    讲解员拿着一款蜜蜂模型解释道,蜜蜂的身体构造高度适应采集花粉和花蜜。蜜蜂身上和腿上分叉的绒毛很容易黏附花粉,在花朵间飞来飞去的时候,无意间给植物完成了授粉。

    而在采集花粉的过程中,蜂群形成了食物的专一性和采集同一种花蜜的偏好,所以不用担心梨树的花粉落在苹果上,也因此市面上会出现“枣花蜜”“洋槐蜜”的不同分类。

    利用这个特点,养蜂人可以“指挥”蜜蜂向特定花朵授粉。比如需要蜜蜂给枣树授粉,人们就取枣花碾碎,与糖浆混合,奖励给蜂箱里的蜜蜂。当它们吃到“枣花香”的糖浆,就会积极地寻找枣花采蜜、传粉。

    45万亩枣花惹蜂醉

    据了解,赞皇县有45万亩枣园,每逢枣花盛开季节,小蜜蜂们就会在枣林间飞舞,采集花蜜。参观完博物馆,记者跟随市民,前往阳泽乡附近的枣林,近距离观察蜜蜂是如何产蜜。

    在山间一处养蜂箱前,养蜂人张英军被大家团团围住。张英军用手轻轻捏住一只蜜蜂展示给大家时,众人着实吓了一大跳。张英军称,他手中的蜜蜂没有“鼻子”,是一只雄蜂,根本不会蜇到人的。

    随后,他又讲解起蜜蜂是如何酿蜜。“大家觉得是不是蜜蜂采到的花粉就是蜂蜜?”张英军开玩笑说,他解释蜜蜂的“嘴巴”像一根吸管可以伸进花心,将花蜜吸满蜜囊后带回来“吐”在巢房里。

    随后一批充当内勤蜂的年轻蜜蜂会通过自身不停地加工,将这些花蜜中的蔗糖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随着蜜蜂扇动翅膀,蜂蜜内的水分蒸发,更易保存。

    看着蜂箱内密密麻麻的蜜蜂,今年60岁的王荣显得很感兴趣,她今天才知道蜂蜜生产起来很复杂,而且工蜂的寿命只有几个月,如今还能近距离观察蜜蜂,她认为此次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

    小蜜蜂带村庄致富

    “蜂儿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作蜜不忙采蜜忙,蜜成又带百花香。”南宋诗人杨万里曾这样描述小蜜蜂。当市民在枣花香中欣赏风景时,记者看到一名阿姨正将一排排蜂窝放回蜂箱,上前一问才知道,她是赞皇县养蜂协会的会长陈秀英,而蜜蜂博物馆就是在她操持下建立起来的。

    陈秀英说,在她老家南潘村,养蜂是人人都会的手艺,后来因为周期长,不赚钱,不少人都出去打工了,用她的话说这样“赚钱快”。可她执拗地在老家养起蜜蜂。

    养蜂的过程听起来很简单,学习、养殖、拓销路、成立品牌,再到如今合作社生产,但这30多年的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现今,蜂蜜有了销路,她开始带着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实行“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县11个乡镇,96个村的1260个养蜂户,共养蜜蜂5万箱,而蜂农的年收入达到3至7万元。而在这1260户中,有一大半是走不出山村的贫困户。

    “咱们不经常说勤劳的小蜜蜂吗,勤劳的小蜜蜂带着勤劳的人们一起发家致富。”陈秀英笑着说,现在蜂蜜有销路,筹建“蜜蜂博物馆”是为宣传蜜蜂文化的第一步,接下来她还想让市区的人们也能亲自采蜜,发展村里的旅游。

    小链接

    此次赞皇县第五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将持续到6月17日,历时半个月,如果大家对蜜蜂如何授粉、产蜜好奇,或想去山间感受枣花香,不妨抽时间去看看。

    乘车路线:红旗大街-赵赞线赞皇县城-沿京赞公路南行-中国蜜蜂博物馆(河北馆)-继续沿京赞公路南行4公里石碑道口右转进入枣林

    此外,由于枣林内水泥路较为狭窄,无法通行大巴车,市民可选择自驾,或乘坐中巴车前往。

相关新闻

河北省内首座环境教育馆落户石家庄

2016-06-05 08:34:41

近日,作为全省第一座关于“环境教育”的体验馆,石家庄市鹿泉区环境教育馆正式开馆。

河北省首个区域文化研究院落户献县

2016-06-02 15:37:34

按照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合作研发文化项目、创建研究实习基地、设立校地合作专项资金、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定期学术交流机制、建立校地互访制度。

首个中国—拉美国家产业园落户乐亭

2016-05-30 10:21:52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举办9年以来,作为峰会成果的首个中国—拉美国家产业园落户乐亭经济开发区,目前总体规划已通过商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

全国早期胃癌筛查项目落户邯郸

2016-05-30 09:03:02

邯郸地区是胃癌的高发地之一,为提高胃癌早期筛查诊疗水平,由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牵头,科技部、卫计委、总后卫生部共同发起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立项的“全国早期胃癌筛查项目”正式落户邯郸。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