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14年 井陉两位残疾人上演现代版“愚公植树”的感人故事

2016-06-07 09:17: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寒来暑往,14年时光匆匆而过,两人凭着“你借我手,我借你眼”的合作,在寸草不生的荒滩地上种下了万余棵树木,让那里成了郁郁葱葱的绿色。

    ■贾海霞双目失明,种树时负责“打坑眼儿”,没有双臂的贾文其负责浇水。

■贾文其背贾海霞过河。

    6月5日,小雨淅淅沥沥。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以北约500米处,冶河边上万余棵杨柳树的绿意更加厚重。然而,你知道吗?14年前,这里还是乱石成堆的荒滩。那么,是谁把昔日的荒滩变成了如今的密林呢?是冶里村的贾文其、贾海霞。他们一个没有双手,一个失去了双眼,却相互扶持,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韧劲,为城市增加了一个绿色屏障,上演了一段残残互助的现代版“愚公植树”的感人故事。

    □文/本报记者 崔虹 图/石家庄日报记者 张震

    俩人是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儿”

    6月5日9时30分许,贾文其在自家屋里用脚熟练地缝着上衣钮扣,贾海霞则坐在院里破旧的沙发上,眼睛平视前方,只是眼神没有焦距。

    “我记事儿的时候,两条手臂就没有了。”贾文其说,3岁时,他跟着母亲与表哥去弹棉花,不小心在变压器上触电,失去了双臂。“我没胳膊,就一直试着用双脚做各种事儿:捡粪、游泳、写字……”贾文其说,现在,蒸馒头、包饺子等都不在话下,几乎不需要别人帮忙。

    “我和文其一般大,今年都是54岁。”贾海霞说,由于两家距离不到30米,所以他们小时候总是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从小到大,贾海霞对贾文其的情谊一直没有改变,俩人小学、初中都在一起,上学遇到不方便的事儿,贾海霞总会帮贾文其,俩人的关系也更铁了。初中毕业后,贾文其去了林业队,贾海霞则上了高中。贾海霞结婚后分了家,由于家里穷,没地方住,他和妻子儿女还曾在贾文其家住过一阵。

    用贾文其的话说,他与贾海霞的感情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俩人是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儿”。

相关新闻

河北井陉贾文其和贾海霞:“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

2016-06-02 16:09:42

双目失明的贾海霞和双臂截肢的贾文其是河北省井陉县冶里村人。

康保县:多模式植树造林为家园添绿

2016-05-17 09:21:50

康保县秉承“加快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大县”的发展思路,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全县上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成为康保县造林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创森时期,为全力打赢植树造林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定三年植树328万株 环境更优美空气更清新

2016-05-06 08:21:31

在正定县曲阳桥乡周家庄村周围,竹柳、杨树、金叶榆、海棠等随风轻轻晃动枝叶;新安镇西慈亭村周围的550亩地则种着以白蜡为主的近十个树种。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