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退休教师资助百个贫困学生 为患癌学生奔波求援

2016-06-15 11:1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自18岁当上人民教师后就与“红领巾”结下不解之缘,43年的教师生涯甚至退休后至今,他一直奋战在少先队工作的最前线:打过70多个电话,8.5公里的路程跑了30余趟,成功劝说网瘾少年重返校园;资助了百个家境贫困的学生,为骨癌孩子奔赴省城,多方呼吁给孩子求得免费治疗的机会

峰峰矿区退休教师资助百个贫困学生 为患癌学生奔波求援

    陈金生为青少年讲述“英雄石”的故事。

峰峰矿区退休教师资助百个贫困学生 为患癌学生奔波求援

    陈金生老人。

峰峰矿区退休教师资助百个贫困学生 为患癌学生奔波求援

    退休后的陈金生更忙了。

峰峰矿区退休教师资助百个贫困学生 为患癌学生奔波求援

    陈金生带领“英雄团队”代表送别百岁老将军孙毅。

    燕赵都市报邯郸记者陈正 文/图

    自18岁当上人民教师后就与“红领巾”结下不解之缘,43年的教师生涯甚至退休后至今,他一直奋战在少先队工作的最前线:打过70多个电话,8.5公里的路程跑了30余趟,成功劝说网瘾少年重返校园;资助了百个家境贫困的学生,为骨癌孩子奔赴省城,多方呼吁给孩子求得免费治疗的机会;始创10支“英雄团队”,对青少年进行爱国、爱党、爱军教育,发展到如今150余支“英雄团队”覆盖峰峰矿区全部中小学校。他就是邯郸市峰峰矿区退休教师、今年75岁的陈金生老先生。

    半世纪的“红领巾”情缘

    1959年,17岁的陈金生来到邯郸市峰峰矿区报到,原本志向成为一名工人的他,阴差阳错地当上了人民教师,与“红领巾”结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不解之缘,先后在峰峰矿区彭城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任教。到2002年退休时,他在教育工作一线奋战了43年,被领导和同事誉为“全能型实干家”。

    陈金生当班主任时,无论什么样的“乱班”“落后班”,只要到他的手里,班级风貌就会很快发生转变,学习成绩优异。学校缺乏体育教师,陈金生替补上任,用6年时间,从落后位置成为省、市体育教育先进单位。1980年,陈金生担任起峰峰矿区第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对他来说,这个职务是“终身制”,如今他已经干了36年。他所在的第二小学先后荣获“全国红旗少先大队”“全国学赖宁先进集体”“全国红领巾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还曾多次参加全国重要会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结合峰峰矿区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陈金生以第二小学为龙头,以青少年熟悉的不同时期的英雄人物的名字命名,创建了10支“英雄团队”,对青少年进行爱国、爱党、爱军教育。此后,“英雄团队”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并逐步向峰峰矿区中小学校辐射,现已发展至150余支队伍,引导青少年讲英雄故事、走英雄道路、学习英雄精神、铭记英雄功绩、争做英雄传人。

    寒风中为患癌学生奔波求援

    “把学生当自己孩子”是陈金生最常说的一句话。1991年,年仅10岁的三年级小学生艾乐不幸患了腿部骨癌,巨额的医药费使整个家庭陷入了绝境。

    陈金生在学校发起了募捐活动,凝结着全校师生爱心的1500元捐款很快送到了小艾乐的病床前。可这点钱对医治艾乐无疑是杯水车薪。已是腊月廿七,家家户户都在喜迎新春,陈金生顾不上家中多病的妻子和残疾的子女,连夜坐火车去了石家庄。他先找到省妇联、共青团省委,又赶到省电视台,希望借助媒体和社会力量来救助小艾乐。

    陈金生不顾寒风凛冽,最终在快下班时等到外出回来的台长。了解情况后,台长被陈金生救助学生的执著精神所感动,表示答应马上安排人员赴峰峰录制小艾乐的镜头。很快,省妇联、共青团省委、省电视台联合发起了救助活动。小艾乐获得河北省治癌康复中心医院的免费治疗,并获得当时的河北省假肢厂救助。后来,小艾乐重返校园。

    “陈金生老师是真疼孩子们。他一直告诉我们这些后来的教师,‘把阳光般的温暖洒向每一个孩子,为所有孩子的进步铺设阶梯。’这句话让我们终身受教。”峰峰矿区第二小学校长鹿国栋说。

    70多个电话“唤醒”网瘾少年

    2004年,陈金生在北京开会期间,无意中听闻一位来自山东的代表说起一个陷入网瘾的学生家庭情况。邯郸一个名叫小杰(化名)的孩子初二时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曾经聪明活泼、乐于助人的孩子天天逃课钻网吧。父亲忙于工作,面对母亲的管教,小杰有了逆反情绪,时不时离家出走。无奈之下,父母将小杰送到山东一所戒除网瘾的学校,收效甚微。绝望的父母终日以泪洗面。

    从北京回到峰峰,顾不上舟车劳顿,陈金生找到区关工委领导,明确表示“这个事咱得管”。第二天,陈金生骑着自行车骑行8.5公里,赶到小杰所在的中学。

    对小杰的情况,陈金生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找到病根就好对症下药。首先要把孩子拉回到教室,有学校照应着,他才能慢慢回到正轨。”陈金生对小杰采取了“迂回战术”,先不接触孩子,主要做学校和家人的工作。他先找到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共同商量制订帮助计划,给孩子调换了班,选择了最有经验的班主任。在家庭方面,动员孩子父母给孩子买了电脑,制订《上网协议》,指导孩子对网络资源进行选择取舍。为了说服小杰的爷爷奶奶控制孩子的零花钱,他找到两位老人促膝长谈……

    取得学校和家人的信任和支持后,陈金生开始接触小杰。初次碰面,小杰始终低着头,不和陈金生交流。但陈金生极有耐心,3个月的时间,他先后和小杰及其家长、学校通话70多次,8.5公里的路程跑了30多趟。最后,小杰终于被打动,心也回到学校,重新开始学习,并在两年后以理想的成绩考入峰峰集团职业教育中心,顺利毕业后参加了工作,现在已经有了幸福的小家庭。

    拒绝高薪聘请,却义务关心青少年

    “我退休后添了一个外号,叫‘校长’。在学校上了一辈子班,都没有当过校长,退休了反而成了校长了。哈哈。”陈金生老人风趣地说。谈起“校长”的来源,陈金生老人用一句话解释,“只要是孩子们的事,我都管,管得多,别人就说这不就是‘校长’吗!”

    2002年,陈金生退休了,对于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却难以割舍,退而不休,自愿义务出任峰峰矿区关工委副主任、少工委副主任、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邯郸市国防教育教员、河北省国防教育宣传员等职务,反而比退休前更忙碌了,每天早出晚归,进机关、学校、社区,一天到晚电话不断。不少民办学校和社会单位慕名而来,邀请老人出山任职,但被陈金生一一回绝。其中,一个亲戚专程从磁县赶来,带着校长现场开出条件,“年薪一万多,只要您老人家到我那里坐着就行!”陈金生笑着回答:“一万多是不少,却没有十万多!”对方很诧异,以为他要十万的年薪。陈金生解释说,“我退休了,却退而不休,为了峰峰矿区10万名未成年人做事情,我舍不得他们。”

    “其实当时陈老师比谁都需要这笔钱,他的家庭也很困难。”一位熟悉陈金生家庭情况的老邻居说,陈金生24岁结婚,婚后育有两男一女,由于妻子曾因药致聋,三个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缺陷。一个五口之家,四个身有残疾,陈金生却从未在人前显露自家的困境。

    “清白做人,不准干坏事,不准乱花钱。这是我的家风,也是我的教育理念。”提起这些年的人生历程,陈金生老人淡然地说。

相关新闻

道德为先 唐山高中生11载捐零用钱资助5名女童求学

2016-05-29 11:06:49

今年16岁的刘玥彤是唐山一中高二年级女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连续11年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和压岁钱资助5名贫困春蕾女童,使她们得以实现求学梦。

唐山女孩刘玥彤11载捐零用钱资助5名女童求学

2016-05-27 14:47:41

今年16岁的刘玥彤是唐山一中高二年级女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连续11年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和压岁钱资助5名贫困春蕾女童,使她们得以实现求学梦。

爱心人士捐赠2万元资助沧县中学贫困学生

2016-05-16 15:07:10

5月12日下午,沧州孔子后裔联谊会的常务副会长孔祥文资助贫困生的捐赠仪式在沧县中学举行。仪式上,孔先生捐赠2万现金给沧县中学,用来资助贫困学生。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