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牛:一个心眼为百姓

2016-06-24 09:53:22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李保国为岗底送来了技术,岗底人还李保国一个心愿。电话中杨双牛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组建“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村里有证书的果农争相报名。

    把李保国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李保国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杨双牛:一个心眼为百姓

    邢台日报记者张莉

    这是一次没有见到当事人的采访。

    20年在一起摸爬滚打,他与李保国最亲近。把李保国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李保国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是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现在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石家庄、北京、哈尔滨、南京……作为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杨双牛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李老师有句话,‘是太行山的山水林田路成就了我’。我也是这句话,因为有了岗底,才有了全国劳动模范杨双牛。你要寻找的答案在岗底。”正在南京作巡回报告的杨双牛在电话中答复记者。

    6月18日,高温35℃。汗水都来不及濡湿衣服,就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干了。记者驱车到岗底的苹果园,习惯地摇起车窗,打开空调。“还是开车窗吧,咱岗底的负离子含量可高了,城里享受不到。”同行的杨双奎笑着建议。

    杨双奎,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杨双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个秘密:“双奎正在做一个实验,能让苹果树提前两年上产量。”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能做出什么样的技术创新?杨双奎的试验田,藏在一片正在盛果期的苹果林中间。这1.6亩试验田来得不容易。去年秋天,树上的苹果还没摘净,杨双奎就砍掉了78棵,全是每棵平均产量150公斤的大苹果树,保守估计一年少收入8万元。媳妇想不通,不让砍,杨双奎不容商量:“李老师要做试验,一年栽树两年上产量,没地怎么做试验?砍!”

    整地、选苗、刻牙、拉枝,都是在李保国的指导下完成的。现在李老师走了,这半拉子试验怎么办?杨双牛一锤定音:“试验,都是摸索着干。我们得完成李老师的心愿。”李保国之前说过,树下要间种草,种什么草,他没来得及说。技术员就琢磨着种上了黄豆,觉得能补充苹果树需要的氮。杨双牛告诉记者,跟李保国一路学习下来,村里的技术员都养成了记日志的习惯,他们细心地记着每一个采取的措施。一回未必能成功,留好资料,再一遍时好改进。记者在苹果树下钻过,苹果在遮光袋里安静地等待着收获的秋天。

    5棵小指粗的苹果树,是今年春天的小苗。这是杨双牛在电话里让记者寻的宝,也是他交给杨双奎的任务。在外技术服务,杨双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5棵小苗。时令,对于试验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旦错过,就要再等一年。杨双奎想让这一年生的小苗,明年就挂果,能比正常的提前挂果3年。

    长条、成花、挂果,成年树新枝挂果需要3年时间。记者看到了杨双牛所说的终极秘密武器:一根泛着光泽的枝条。杨双奎顺手拉过另一根枝条:“我要让其中一根提前一年挂果。”在他的指点下,记者看出了这两根今年新抽枝条的不同,他格外呵护的那一枝已经成花。

    李保国为岗底送来了技术,岗底人还李保国一个心愿。电话中杨双牛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组建“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村里有证书的果农争相报名。队员要具备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正在临城搞技术服务的杨仁辰说:“以前我们是散兵游勇,干得孬好是自己的事。以后挂上李老师的名,可不能砸了他的招牌。”

    杨双牛回忆,李保国老师曾经说过,技术不用保密要公开,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岗底村去年帮助界子口、张北洼、云大沟300户农民脱贫,今年又将帮助云大、摩天岭、杏峪等10个村290户贫困农民脱贫。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向帮扶户承诺:无偿提供苹果种植技术服务;享受与本村村民同样的购买生产物资的优惠待遇;为种养殖户聘请相关专家提供技术服务;被帮扶户子女符合条件的,可在富岗公司就业。

    上世纪80年代,岗底村人穷山荒,人均收入不足80元,人均三分保命田。近20个老光棍娶不上老婆,是出了名的穷山村。杨双牛当时开货栈,是村里的富户。1984年,村里需要带头人,选他当村支部书记。他关了货栈,走马上任,从此一个心眼为百姓。这举动感染了3名班子成员,也放弃了自己的生意。他们知道:和尚顾家,两头不发。

    杨双牛和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持续创新,“靠治山致富、靠科技兴村、靠市场增效、靠品牌兴企、靠整合腾飞”,探索了一条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的路子。现在8000亩荒山已全部绿化,变成了青山绿山、金山银山。杨双牛说,岗底完成了输血—造血—输血的过程,只不过从前是别人给我们输,现在我们依靠技术给别人输。如果杨双奎的试验成功了,我们帮扶的贫困户就可以早些脱贫,我们的共同富裕就能早一些,我们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早些实现。

    李保国生前规划了50平方公里的太行山大花园。大花园以岗底为轴心画圆成“三个区”:20平方公里为核心区、30平方公里控制区,50平方公里覆盖区。生态区域经济和其它园区经济不一样,工业园区可以关起门来搞,生态园区的门关也关不住,风、水、空气没法关住。生态不能独善其身,没有一定范围搞不成生态经济。北京要建设200个大型生态商店,京津市民最缺的是生态产品,当山上所产的东西都变成了京津冀大都市市民的宝贝,生态经济搞成了,生态圈的农民脱贫致富就坐上了D字头列车。

    生态大花园要变为现实,困难很多,但杨双牛不仅向过世的李保国承诺了,也向乡亲们承诺了,绝不食言,一定兑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临城县:学习李保国争当脱贫攻坚模范

2016-06-24 09:44:10

临城县采取“三个工作法”对党员干部进行精细管理,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

李保国精神的时代意义

2016-06-24 08:44:31

李保国同志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教育部做专场报告

2016-06-24 08:32:42

6月23日下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教育部做专场报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与1000多名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会。

在你的岗位上,如何学习李保国精神?

2016-06-24 08:18:44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省直各部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做有楷模、赶有标杆,带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河北省直各部门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2016-06-24 08:18:00

省直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激情工作、奋发作为,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