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10 07:38:31 责任编辑:高薇

    【调结构 去产能】

    打响去产能攻坚战“当头炮”

    河北省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

    7月9日,唐山张家口、邢台等8个设区市同时组织开展了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这是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拆除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贾 恒 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巍、张永利、李斌、王雪威)为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河北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要求,7月9日上午,河北省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在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等8个设区市,集中拆除35家企业的有关生产装备。

    这次集中行动,是河北省近年来化解过剩产能涉及区域最广、行业类别最多、企业数量最大的一次,涵盖了河北省有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等5个行业,共拆除高炉6座、压减炼铁产能312万吨;拆除转炉8座、压减炼钢产能486万吨;退出煤矿10处、压减产能301万吨;拆除水泥磨机5台(套)、压减产能95万吨;拆除平板玻璃生产线3座、压减产能282万重量箱;拆除焦炉21座、压减产能590万吨。开展这次集中行动,彰显了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的坚定决心,释放了绝不因市场形势好转而动摇信心、放慢节奏、减轻力度的强烈信号。

    化解过剩产能,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河北省加快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的迫切需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按照“揭盖子、造声势、摸规律”的思路,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水泥产能13834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202.5万重量箱。化解过剩产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优化了产业结构,河北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34.9%提高到2015年的40.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010年的17.2%提高到2015年的23.7%;助推了节能减排,2015年单位GDP能耗较2010年累计下降25.2%,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改善了大气环境,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61天。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更加艰巨,仅钢铁行业就承担了全国1/3的压减任务。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省政府与相关市、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集中行动,就是要凝聚广泛共识、集中力量攻坚、营造强大声势,推动今年任务尽早落实。为搞好这次集中行动,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并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组成8个督导组分赴各地现场督导,各有关设区市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制订具体方案、协调解决问题、妥善安置职工,确保集中行动平稳有序推进。中央对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能源局、煤矿安监局等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深入集中行动现场指导。

    这次集中行动打响了河北省“十三五”去产能攻坚战的“当头炮”。省委、省政府将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要求,坚持把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严格标准倒逼,推进整合重组和优化布局,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严控违规新增产能和已封停设备复产,确保按期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