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年中专稿】河北:作风整顿焕发省级机关新气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10 08:24:17 责任编辑:郭凯

    解决突出问题 推进增比进位

    作风整顿焕发省级机关新气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为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以实干实政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今年2月以来,我省深入开展了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半年来,省级机关作风日渐焕发新气象,增比进位热情不断高涨,转型发展成效凸显。

    以上率下深学细照,形成“大合唱”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为期一年的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帷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抓好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迅速行动,齐心协力把作风建设这一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抓紧抓好。

    决胜“十三五”,打赢翻身仗,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毋庸置疑,我省省级机关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省级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还有不小的差距。省委、省政府决心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把方方面面的士气鼓起来、劲头提起来,形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作风整顿取得扎实成效,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意见》,指出要明确目标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强化重点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成立省级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集中精力抓好整顿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各省级机关迅速行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常务会议和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等,认真研究制定作风整顿方案,对作风整顿作出安排部署。

    找准“病灶”,方能精准施治。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和岗位特点,针对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查摆、梳理、解决懒政怠政庸政等“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短短3个月内,省委办公厅进行了三轮集中查摆,累计查找问题192个,并列出整改时限。省直机关工委梳理出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提出抓问题、抓定责、抓改革、抓典型等十个方面的具体措施。省公安厅出台多项措施,旗帜鲜明地向“为警不为”亮剑。

    各省级机关将作风整顿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积极开展对标学习、充电提升,解决好“不能为”的问题。省委宣传部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体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系列学习调研活动,激发起蕴藏在机关干部中的内生动力。省安监局利用视频系统,开办安全生产大讲堂,进行全员培训。

    以上率下,效果明显。各省级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有效推动了作风整顿深入。各市也纷纷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形成了转变作风、实干实政的“大合唱”。

    提升效能改进服务,确保增比进位

    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是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突出特色。省委办公厅各单位按照“细致、精致、极致”要求,先后制定改进完善值班、调研、办文、保障等方面的措施234项。省国土资源厅启动作风建设和重点工作通报机制,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攻坚。省人社厅提出,针对整改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菜单式分解、项目化落实,督促整改到位。

    为提升省级机关服务质量,今年3月,我省出台省级机关行政许可大厅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窗口单位“四零”服务承诺制度——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制度建设开展以来,多部门完善了窗口单位硬件设施,并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在行政许可大厅统一受理、分头办理、限时办结、统一送达,同时,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机关作风整顿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环境改善上,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体现在民生福祉上。在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各省级机关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把增比进位作为落实作风整顿的实践载体,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对标本系统、本行业全国先进,制定增比进位的具体计划,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省农业厅积极开展增比进位争先行动,组织百名干部下基层,开展进村入户助推产业帮扶行动。

    ——省交通运输厅紧密结合作风整顿,推进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省科技厅通过聚焦作风整顿,集中力量补齐研发投入低、转化能力弱、创新主体少、创新人才缺这四大短板,狠抓增比进位,努力实现我省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再提升。

    ——省法院提出,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年内基本完成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重大改革任务,促进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为确保增比进位,我省实施“一个单位一项创新突破”专项活动,目前,107个重点督导单位的突破性工作已梳理完成。同时,制定《省直单位增比进位排队办法》,推动形成了紧抓增比进位不放松的浓厚氛围。

    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激发强大动力

    转变作风,转到深处是改革,变到实处是创新。

    在机关作风整顿中,各省级机关对照作风整顿八项硬任务狠抓落实,在机构精简和职能转换上求实效,大刀阔斧地削减合并内设机构、压减编制,切实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求实效,建立了一批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

    ——省财政厅探索实行标准化绩效管理,以绩效计划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以绩效监控实现严格的过程管理,以绩效改进促进工作持续改进。2015年,该厅全年资金支付100多万笔,无一差错,省级支出进度达到95.7%,创近年新高。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的好势头。

    ——省环保厅强化目标绩效管理,自3月1日起,按照“全程留痕、实时监控、过程管理、动态评定”原则,该厅在办公系统上增设日常工作电子台账管理栏目,使机关干部管理有“事”可考、有“量”可核、有“绩”可估、有“效”可评。

    ——省妇联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撤并整合机构,创建创业服务中心、网络服务中心、家政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为妇女群众提供更直接便利的服务。

    为检验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成效,我省抓实抓好作风公开评议,通过征求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意见、第三方评议、大数据分析、组织市县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等方式,评议省级机关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任务落实等方面的优劣。评议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干部使用和目标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

    我省还出台《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激励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调整状态、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等情况下的领导干部,将及时进行调整。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